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誓護港人平安 警禁惡「獨」集會

2020-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黑暴陰霾籠罩香江7個多月,泛暴「港獨」組織「香港本土起義」企圖將2016年農曆新年期間發生的旺角暴動「借屍還魂」,申請今年年初二(26日)在旺角舉行集會。警方指,暴徒在上月聖誕節大肆破壞及傷人,認為初二集會的安全系數風險高,恐再度引發破壞社會安寧的違法行為,故發出「禁止公眾集會通知」,更禁止任何宣傳、召集及參與有關集會。有關組織昨日提出上訴被駁回。警方指出,市民已失去一個平靜的聖誕節,不想新春佳節再受暴徒破壞,並警告該組織勿挑戰裁決,倘有人當日到場聚集即屬非法集結,警方會採取相應行動,保護公眾安全。

在一個月前成立的組織「香港本土起義」,鼓吹「和勇合一」和重奪香港自主權,不少成員是「港獨」囚犯梁天琦的門徒。該組織在本月14日就年初二晚於旺角舉行集會,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知書」。警方前日(22日)向該組織發出「禁止公眾集會通書」,並禁止任何宣傳、召集及參與集會。

該組織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提出上訴,委員會昨日基於公共安全、公共秩序,以及保障他人權利和自由的考慮,及近期的公眾集會之後都發生了嚴重的財物破壞及有人遇襲受傷,故一致駁回集會申請人的上訴,維持警方禁止該集會的決定。

若續集會將屬非法集結

旺角警區助理指揮官李祖銘昨日表示,警方歡迎上訴委員會的決定,並重申這個於農曆年初二晚上舉行的公眾集會,風險非常之高,期望舉辦單位遵守今次的裁決,及遵守禁止通知書的決定,如果這個被禁止的集會繼續舉行,將會是非法集結,任何人參與該未經批准的集結,最高刑罰監禁5年。

上月平安夜和聖誕節,有暴徒在旺角造成廣泛的破壞,更有市民遇襲受傷。李祖銘表示,市民已經失去一個平靜的聖誕節,警方不希望在來臨的農曆新年,市民不能度過一個平安喜慶的佳節。

在過去幾年的農曆新年,警方在旺角區的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都維持得非常好,警方會在今年農曆新年期間,繼續在旺角區維護公眾安全,務求市民能享受一個平安歡樂的新年氣氛。

在上訴被駁回後,「香港本土起義」宣佈取消集會,並聲言不會對當日任何聚集負責。

在2016年年初一晚至年初二清晨發生的旺角暴動,大批暴徒堵路、縱火,並掟磚及以雜物襲擊警方,有警員曾鳴槍保命,警方拘捕大批暴徒。其中,「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以及黃台仰、李東昇、盧建民等人被控暴動罪等罪名。

梁天琦因暴動罪及襲警罪成被判囚6年,盧建民判囚7年。黃台仰、李東昇則棄保潛逃而被通緝,兩人其後獲德國政府「難民庇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