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盼迎安寧春天 各行業望重起步

2020-01-24

香港旅遊聯業工會聯會秘書長林志挺

持續逾半年的暴力衝擊令香港社會蒙受極大損傷,所造成的影響像雪球般愈滾愈大。現時入境團數目每況愈下,開工不足,甚至失業的導遊愈來愈多;酒店生意亦大受影響;酒樓也開始出現結業潮,與旅遊相關的行業正面臨寒冬,打工仔人人自危。

一年伊始,萬象更新,各行各業均希望寒冬過後可待到春天,我也希望農曆新年後香港社會可從之前的亂象撥亂反正過來,市民可於一個安寧、安定的社會下生活,同時希望旅遊等各方面可以有起色,從業員們人人有工開。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黃平

持續不斷的暴力衝擊除了破壞社會安寧外,不少打工仔的飯碗也受影響,建造業亦不能倖免。試想想暴力衝擊期間,多區交通癱瘓,工人即使有工開亦未必能到達工地,建造業以日薪制為主,不能開工便等同無糧出,手停口停,有家庭負擔者更是難捱。

在立法會拉布及暴力衝擊影響下,工程進度大受影響,工人開工不足與失業情況十分普遍,展望農曆新年過後香港社會真的可以止暴制亂,建造業以至其他行業回復一片好景,最重要是人人有工開。

飲食業職工總會主席郭宏興

香港社會在暴力衝擊下元氣大傷,飲食業更是「重傷」。單是從新聞報道足以看到,不知多少食肆被人搗亂、破壞,至今還未裝修好,不少更是發生於營業時間內,試問在這樣的情況下食客怎敢光顧食肆?飲食業的生意可想而知。

據我了解,有工人更已經近兩個月無工開了,所以特區政府必須確切做到止暴制亂。其實近日的暴力衝擊情況稍稍歇止,飲食業環境隨即好轉,但當然與未有亂象前相距甚遠,尤其農曆新年前本屬飲食業旺季,但現時酒樓晚市,食客明顯減少,團年飯以往可做兩輪如今也只有一輪客。

在暴力衝擊的陰霾下,難以預測香港未來會變成怎樣,但我相信普羅市民均與我持相同想法,不希望香港再亂下去,只希望飲食業與整體社會均在農曆新年後重新起步,讓市民能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