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朗普貿戰打「人權牌」 港政界批拿港當棋子

2020-01-24
■香港政界指特朗普的言論,證明香港動盪讓美國有利可圖。圖為示威者手持美國國旗遊行。 資料圖片■香港政界指特朗普的言論,證明香港動盪讓美國有利可圖。圖為示威者手持美國國旗遊行。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美國人權問題嚴重,惟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上聲稱,希望為中國的人權議題「做點事」,並聲稱中國的人權記錄,包括香港特區的「民主運動」,將會納入第二階段中美貿易協議談判。香港政界人士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批評,特朗普企圖用香港作為在中美貿易談判中獲利的棋子,十分荒謬,更顯示特朗普承認香港的社會動盪讓美國有利可圖。

美國過去一段時間一再炒作修例風波,為暴徒撐腰,藉此遏制中國。日前,特朗普在世界經濟論壇被問及會否將「香港人權」納入第二階段中美貿易協議內時,聲稱「我們已在討論這個問題,我們會希望我們可在此做點事」,並聲言中國人權記錄、香港「民主運動」將會是與中國第二階段貿易談判內容的一部分。

劉兆佳:只看自身利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分析,特朗普的言論無常,毋須太重視。特朗普一直持以美國優先的政治心態,以美國利益為準,香港問題若對美國有利,或有可能迫使中國在貿易談判中作出讓步,則特朗普一定會用的,並不代表他關心中國的人權和香港的「運動」,而只是將香港當做一個棋子,而美國若要為干預中國內政而付出代價時,棋子就會被拋棄。

蔡素玉:證港動盪利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指出,特朗普的言論證明了香港的社會動盪有利於美國國家利益,美國一定會將香港當做棋子,目的就是針對中國。香港泛暴派在修例風波中多次赴美「述職」,她呼籲港人看清泛暴派的漢奸、港奸的真面目。

黃碧嬌:借港過橋荒謬

大埔區議會前主席黃碧嬌表示,特朗普完全沒有必要幫香港「做事」,在逾7個月的修例風波中,特區政府及警方都非常克制。此外,就算香港社會正經歷動盪,但港人依然享有言論自由,可以自由參加合法的集會,更表明香港的人權完全沒有倒退,特朗普妄圖將香港修例風波加入貿易談判,簡直是十分荒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