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監察新科議員】驅散不用催淚彈? 警:用棍更暴力

2020-01-24
■元朗區議會在昨日會議上繼續炒作「警暴」問題。■元朗區議會在昨日會議上繼續炒作「警暴」問題。

駁斥元朗泛暴區員刁難 重申驗測證催淚彈不致永久傷害

元朗區議會在昨日會議上繼續炒作「警暴」問題,要求警方保證催淚彈「零傷害」、不許警方用「戰術考慮」一詞,及質問警方為何在某些地點放催淚彈等,警方一一回應,並重申驗測已證明催淚煙不會對人體造成永久傷害,而警方在何處執法,均受制於示威者在何處違法。同時,元朗區議會昨日越權要調查已進入司法程序的「7.21事件」,無視特區政府的勸阻繼續表決,民政處直言不便參與有關討論,並與全體特區政府官員及秘書處職員離席。■香港文匯報記者 黃書蘭

元朗區議會會議昨日的議程包括討論「催淚彈的成分,對人體、動物及社區的影響及清理其殘餘物的情況」。區議會主席、民主黨黃偉賢質疑,警方能否只用「人手」驅散示威者而不用催淚彈。元朗警區副指揮官陳漢銘回應說,警方會因應現場情況而定,不能一概而論,倘用人手驅散,可能會用上警棍,武力程度其實較催淚彈更高。

民主黨的鄺俊宇要求警方保證催淚彈「零傷害」、另一泛暴派議員林廷衛則認為催淚彈會令在場警犬不適。陳漢銘表示,根據醫學文獻及世界各地的測檢報告均顯示,催淚煙一般只會短暫刺激人體,受影響者在離開催淚煙範圍後,短時間內就可復原,不會對人體造成永久傷害,而警方未曾收過任何警犬因執勤不適的報告。

用「戰術考慮」借題發揮

泛暴派的杜嘉倫就「做大戲」,激動拍枱指罵警方,稱警方使用「戰術考慮」一詞是「冒犯」香港人,因為示威者不是「戰犯」,應使用「行動考慮」。陳漢銘解釋,「戰術考慮」源自英文「Tactical Consideration」,倘杜嘉倫「覺得唔啱聽」,可以理解為「用何種方式去解決問題」。

泛暴低質發言被斥

一眾泛暴派區議員的低質發言引起其他議員不滿,鄉事派議員文美桂直斥他們是「侮辱大家智慧」及「嘥時間」,與其針對警方,不如關心民生及弱勢社群。

區會跟進「7.21」涉越權

議會其後討論「7.21工作小組」的職權範圍時,元朗民政事務專員袁嘉諾認為「跟進」有關「7.21事件」不但與區議會職能無關係,更可能超越了區議會的職能,且「7.21事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相關證人可能不宜參與。

不過,黃偉賢仍強行要求議員就職權範圍直接表決,袁嘉諾隨即表示有關討論民政處不便參與,並與全體特區政府官員及秘書處職員離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