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專題 > 正文

唐長安人喜好宴請和飲酒

2020-01-29
■唐代酒具。■唐代酒具。

據了解,唐朝時經濟發達,市場供應豐富,匯聚了全國乃至國外的食材,而富庶的生活也養成了唐人「喜宴好酒多茶」的習性。

據悉,唐時飲茶逐漸由一種宗教習俗轉變為社會普遍風尚,而陸羽更是通過《茶經》將飲茶上升為藝術,茶不再只是解毒或解渴之物。「烹茶話隱士,煮酒論英雄」轉而成為這一時期長安人追求的精神境界。此次展覽展出多套茶具,其中金銀質為宮廷貴族所用,鐵、石或瓷茶具為普通百姓用之。而引人注目的一整套盞、碗、甌、杯茶具,則與《茶經》記載完全吻合,可見唐朝飲茶文化的豐富性。

除了愛喝茶,唐長安人還喜好宴請和飲酒。此次展出的瑪瑙臼、薩珊式八曲銀長杯、單環橢圓形銀杯,便是最真實的見證。瑪瑙臼高7.5厘米,由深褐色夾乳白縞帶紋理的瑪瑙雕琢而成,缽體呈長橢圓形,腹部微鼓。通體雖無雕琢紋樣,但選用的瑪瑙紋理自然交錯,流光溢彩。現場解說員表示,唐代飲酒之風盛行,京師長安酒肆興旺,「落花踏盡遊何處,笑入胡姬酒肆中」正是長安文人好飲的寫照。而嗜飲之風同時促進了酒器的生產與繁榮,王室貴族使用的酒具有玉、金銀、瑪瑙、水晶、琉璃、象牙等,民間則大量使用陶瓷酒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