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推動保險互聯互通 配合國家發展需要

2020-02-06
■2019年5月,容永祺(前排左四)聯繫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及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共同舉辦「創科創未來」專題講座。■2019年5月,容永祺(前排左四)聯繫香港江蘇社團總會及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共同舉辦「創科創未來」專題講座。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出台對香港來說無疑是極好的發展契機,9個城市、2個特區、7000萬人口,形成一小時的交通圈和三小時的經濟圈,來自保險業界同時身兼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的容永祺認為,推動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推動大灣區內基金、保險等金融產品跨境交易、建立資金和產品互通機制是目前的迫切需求。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優越的發展條件和先進的基礎設施,兼備自由的資訊流通和良好的監管制度,能夠吸引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保險企業於此開展業務、設立區域總部甚至總部。容永祺曾於2019年提出關於《有序推進粵港澳大灣區保險互聯互通 在大灣區建立香港壽險服務中心》的政協提案,希望提升兩地的保險服務水平,以利於配合國家金融服務業的發展。他指,灣區龐大數量的人口對保險產品需求殷切,粵港澳地區的保險保費約佔全國總額的四分之一,區內保險市場潛力龐大;但在機制互通方面,大灣區內容納了廣東、香港和澳門三個獨立監管保險的機構,且三地的保險規管和發牌機制不同,香港與內地的資金通融受限,不可自由流動。

有鑒於此,他認為,應在推進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方向下,先落實在粵港澳大灣區建立香港壽險服務中心,令住內地的居民及港人可獲周全的售後服務,長遠有序推進保險產品依法合規進行跨境交易,落實「保險通」加快灣區保險業發展。服務中心可協助推動內地的保險業邁向國際化,為內地保險企業的專業服務和管治水平提供參考,為企業「走出」國際打好良好基礎。另外,他還建議容許香港保險企業以試點形式優先發展業務,若符合相關條件,在全面開放前,配合國家戰略發展需要,優先不受股權限制進入內地「一帶一路」沿線的重點地區開展業務,例如西安和重慶等,推動保險業略為滯後的西部城市發展。這些公司在內地經營管理的資金,將會用於長期的投資,為當地經濟注入新資源,有利於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區域發展。而香港公司獲得優先開放,將有利於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亞太區保險中心的地位和對外競爭力,繼續發揮香港的門戶和橋樑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