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五點建議促甘肅與香港發展合作

2020-02-06

廖宇軒 甘肅省政協委員 香港百仁基金副會長

甘肅與香港在文化旅遊領域往來交流密切,兩地文化旅遊資源互補性強,近幾年,雙方通過「走出去,請進來」相結合,全方位宣傳、全媒體行銷、全要素推廣,交流活動日益頻繁。繼2018年12月在香港成功舉辦甘肅省文化旅遊項目推介暨文化旅遊產品和特色商品展覽展示活動後,甘肅省內相關旅遊企業組隊於2019年6月13日攜宣傳片《交響絲路.如意甘肅》再次走入香港,代表甘肅參加第33屆香港國際旅遊展。甘肅保利國際旅行社、甘肅駝鈴古道旅行社與香港國旅、香港中國旅行社、康泰國際旅行社等知名旅遊企業於甘肅--香港旅遊企業洽談對接會上進行了深入洽談,並達成了「引客入甘」的合作意向。同月21日,香港華商旅遊協會主席謝金山等人來到甘肅進行文化旅行考察,與甘肅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陳衛中見面並就加強文化旅遊合作、開發客源市場、打造文化旅遊線路產品等事宜進行了深入交流座談。

基於兩地文化互動交流的良好態勢,為積極推動及加強香港市民尤其是廣大學生群體對祖國國情及人文地理的了解與學習,增強青少年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感。2019年暑假,已組織一批學生前往甘肅進行暑期文化之旅,並於2020年繼續秉持這份堅持,開展文化體驗交流,同時結合文旅扶貧的重點任務,探訪當地重點扶貧發展地區,為當地的旅遊建設提供義工及志願者服務,不僅能讓學生親身體驗真實的當地生活及風貌,更能激發學生的關懷及協助精神。

因此,為建立長久可靠的兩地發展與合作,本人特提出五點建議。首先,加強「國情夏令營」、「紅色文化旅行團」、「文旅扶貧志願行」、「深度貧困地區民族風情遊」等主題活動安排,讓香港青少年從不同的體驗中接觸及認識國家的歷史與現況,一方面增強他們的民族自豪感和國民身份認同感,另一方面激發他們對於特別貧困地區的思考,鼓勵他們結合自己的見聞體會提出意見,為國家脫貧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次,可以建立甘肅香港兩地青少年交流互動平台及組織,讓兩地青年可以及時的交流及建立保持持久的友好關係,通過同齡人的互動及交流,讓兩地青年更好的互相了解互相學習。

此外,還可組織香港商界前往進行考察交流,建立與當地扶貧辦公室的交流及溝通機制,通過對重點旅遊發展環線及周邊的考察,建議相關的發展意向及合作可能,例如可通過城鎮延伸、農業觀光等創意創新方式,扶持貧困村發展鄉村旅遊;同時可通過勞務傳輸、鄉村公益性崗位等就業扶貧方式取得的工資性收入,精準定向支撐帶動貧困人口收入達到脫貧收入水準。

最後,為將香港甘肅兩地的交流及當地的各色文化深化融入到全省文旅的重要宣傳內容之中,可利用參加國內外文旅展會機會進行宣傳推介,展示貧困地區鄉村文旅產品,擴大貧困地區文旅影響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