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病患生命拖不起 致敬緊守崗位醫護

2020-02-06

蘇清棟 福建省政協常委 香港晉江社團總會執行主席

新型肺炎疫情持續,香港昨日截至中午確診個案再增3宗,並出現首宗新型肺炎死亡個案,為防新型肺炎進一步擴散,特區政府只保留香港機場、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深圳灣三個口岸維持開放,社會各界都在以不同的形式投入到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香港醫管局全職員工中絕大多數醫護人員都恪忠職守,堅守崗位,令人敬佩。然而,卻有一小撮罷工醫護繼續用病人性命威脅政府 「全面封關」。

2月4日,醫管局共計約5,000人缺勤,嚴重影響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及急症科。其中,瑪麗醫院NICU的6名初生嬰由一至兩名護士照顧,工作量至少增兩倍,另有癌症病人需延遲手術或無法做手術;伊利沙伯醫院日間治療中心輪候室一度「迫爆」,有長期病患者輪候近三小時仍未能見到醫生。這與內地醫護前赴後繼奔赴武漢支援前線形成截然對比。

「醫管局員工陣線」號稱是次工業行動是「罷工救港」,而輪候多時的病患或因醫護罷工而無法如期做手術,新生嬰兒或因醫護罷工而得不到良好的看護,那這些被耽誤的病患又由誰來負責呢?特區政府已就監察疫情變化不斷作出應變,現執行的措施已大大降低內地與香港的流動,本港關口的出入境數字顯示,如若全面封關,將被封於香港門外的,大部分都是香港人。試問這種行為到底是救港還是禍港?

所幸,參與罷工的醫護人員在比例上不及醫管局全體員工的百分之四,他們代表不了香港醫護人員。絕大多數公院的醫護人員依然恪守崗位,更有私家醫生、退休醫生自願填補因罷工而短缺的人手。

全球範圍內,香港人的人均壽命世界最長,嬰兒夭折率亦是全球最低之一、癌症存活及器官移植存活率全球最高之一,這些成果均顯示香港的醫療質素世界一流,而香港醫療所取得的成績有賴全體醫護人員的努力。現在香港疫情正處關鍵時期,筆者呼籲,希望罷工醫護們盡快回到崗位,秉持專業精神,作香港市民的生命守護者,在危難時刻同心協力,齊心抗疫。在此,向緊守崗位的香港醫護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你們和萬千醫護一起,向世人展示專業,勇敢和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