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肺炎疫情形勢嚴峻 港醫護罷工不可取

2020-02-06

佘德聰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福建社團聯會副主席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爆發以來,疫情來勢洶洶,形勢十分嚴峻,但當全國人民團結齊心投入抗疫的緊要關頭之際,香港新工會「醫管局員工陣線」卻發動了一連五天的罷工行動。該陣線聲言號召全數會員罷工癱瘓緊急服務,目的是要脅迫特區政府全面「封關」。顯然香港部分醫護人員已經混淆和模糊了自己的身份和角色,忘記了自己「為醫者」的本來職責,更忘記了「為醫者」應有的使命。面對如此嚴峻的環境,香港社會各界只有各盡其職,齊心協力團結抗疫,才能早日打贏肺炎疫情這場硬仗。

「醫管局員工陣線」是去年修例風波下成立的新工會,成立至今不足兩月,聲稱已有超過一萬名會員。該陣線由泛暴派主導,除支持「全港三罷」(罷工、罷課及罷市)外,同時支援同業發起工業行動,並提供有關法律及經濟援助。在目前肺炎疫症下,陣線不遺餘力地煽動醫護人員於本周一開始進行罷工,企圖逼使政府「全面封關」,連日來,公院緊急服務受到嚴重影響。

面對來勢洶洶的肺炎疫情,香港部分醫護人員卻以政治掛帥,無視自己「為醫者」這份神聖的職責,亦罔顧病患者的生死安危,做法極其不負責任。這不禁令我想起香港青年義工黃福榮,他本是一位貨車司機,2002年開始在內地做慈善工作,2010年青海玉樹地震中,本已脫險的他又返回孤兒院搶救三名孤兒和一名教師,在餘震中不幸獻出寶貴的生命。黃福榮生前曾獲「最具勇敢精神的愛心大使獎」,他一生中所散發出來的人性光芒,令其名字永留青史。

醫護人員的天職本是救急扶危,「為醫者」當以救人為第一要務。醫者這份神聖的職業之所以能夠世世代代受人尊重,正是在於醫者的專業精神及「醫者父母心」的信念。相對於義工黃福榮英勇救人的愛心和精神,本應以救人為要務的香港部分醫護人員,在目前防治疫情最艱難的時候,竟然選擇罷工捨棄救人,以此表達所謂的政治訴求,威逼政府就範,顯然這些醫護人員已忘了「為醫者」的天職,更忘記了「為醫者」的使命和責任,他們混淆和模糊了自己的身份和角色,試問你們到底是醫護人員還是社運人物?

在這場嚴峻的肺炎疫情下,我們也非常欣慰地看到還有大多數醫護人員不支持罷工,他們無懼工作的艱辛和挑戰,依然堅守崗位,克盡職守,奮鬥在防治疫情最前線,服務病人。在此謹向這些堅持守護香港、守護病人的最前線醫護人員表示最大的敬意和支持。

在這非常時期,我們能夠理解前線醫護人員的擔憂和壓力,但我們真誠相信醫護人員一定能夠拿出無比的勇氣,面對逆境時亦能緊守崗位,發揮「為醫者」的愛心和使命。我們也希望不單是醫護團體,社會各界也應該各盡其職,齊心團結共同抗疫,早日打贏這場硬仗。而面對部分醫護人員的罷工行動,政府和醫管局亦應採取有效措施,向參與防治的醫護人員提供充足的保護裝備,全力支援員工的工作或家庭困難,並且進行合適的工作時間安排,妥善疏導醫護人員的工作和心理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