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慶幸邀得前輩尹飛燕合作 高文謙視演《紅菱巧破無頭案》考牌

2020-02-09

粵劇新秀女文武生高文謙興高采烈公告邀得前輩大花旦尹飛燕合演名劇《紅菱巧破無頭案》,定在3月21日假高山劇場公演,她視演出為考試,此時雖在文娛演期未能確定,但她努力做好準備。

名劇《紅菱巧破無頭案》是粵劇壇一個特別的戲,故事說一個年輕寡婦楊柳嬌(尹飛燕飾)為追求感情慰藉,紅杏出牆,情人秦三峰(阮兆輝飾)為了與她雙宿雙棲,不惜殺妻,把其頭埋於花園大樹下,成為無頭公案,湊巧可把罪嫁禍小姑蘇玉桂(芳映雪飾)及其未婚夫柳子卿(黃成彬飾),構成冤獄,判立斬死刑。事件為赴任的柳子卿恩師左維明大人(高文謙飾)知悉,故而出盡方法營救。

楊柳嬌戲份出位

劇情曲折離奇巧合,是粵劇中罕見的具偵探性質又帶審案排場的戲,其中正反面人物性格鮮明,唯楊柳嬌一角可正可邪,傳統粵劇角色分配,是由二幫花旦擔演,正印花旦則演正面角色、溫文的閨中女子蘇玉桂,但該首演時,因為楊柳嬌的戲份出位,大花旦的風頭及演藝機會也給比下去,所以往後所有劇團選演這戲,正印花旦都會選演潑辣又柔情的楊柳嬌而不選演閨門旦行當該演的蘇玉桂。

很多文武生也愛演這戲,因為破案的左維明大人,是官場上難得的清官且充滿智慧,憑一點線索就可以把案件推查出來。他既有官威、也有溫情,在演繹過程中,可以發揮生角行當多種演藝,其中以公堂戲、查案時矯情重頭戲《對花鞋》最為可觀。

阮兆輝演秦三峰

高文謙說一直渴望演這戲,她看過燕姐(尹飛燕)演楊柳嬌,覺得若請到她合演,必可提升自己的演藝養分,她說︰「我是以忐忑心情邀請燕姐合作,而喜出望外,燕姐答應了。」她又說︰「我和芳映雪合作『小百合劇團』多年,志同道合在粵劇舞台追尋演藝效益,近年在八和及油麻地戲院的粵劇新秀演出系列中,常得到六位藝術總監的指導,其中看到燕姐指導這戲,令我突發奇想希望能和燕姐演一場,所以下了這決定,現在心願既成,當然要盡力掌握機會,演好戲。」

高文謙又指出今次演《 紅菱巧破無頭案》還有開心的事,就是前輩大老倌阮兆輝答應演出秦三峰一角,他與尹飛燕在此劇中合作演一對為情不惜犯案的角色,必有好戲饗觀眾。 ■文︰岑美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