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鼠年談鼠戲

2020-02-02

鼠年首次見報,祝賀讀者身心康泰!天下太平!

戲曲劇目中以鼠為名的戲曲人物,多是猥瑣貪婪之輩,記憶中,只有《五鼠鬧東京》例外。一九二二年,「人壽年」班排演取材自小說《七俠五義》的新劇目《五鼠鬧東京》,由靚南飾演「錦毛鼠」白玉堂。根據老戲迷的回憶,靚南不負眾望,在演出中以非凡的氣度征服了觀慼C自始戲班上下不再叫他靚南,只叫他「白玉堂」。有時在街上,有觀眾認出他,也呼「白玉堂,白玉堂」,後來他乾脆改藝名叫白玉堂。上世紀三十年與薛覺先、馬師曾、桂名揚被譽為最受歡迎的四大名生。

除《五鼠鬧東京》外,還有一齣取材相同的《御貓三戲錦毛鼠》,它比前者更流行,連電視和電影也曾採用。二零一四年,阮兆輝親自籌度橋段與分場,交新進編劇麥順玲執筆編撰《御貓三戲錦毛鼠》,韓燕明老師設計武打場面,並由他率領詹浩鋒、梁煒康、黎耀威等新秀演出。

論我國戲曲史上最重要的以鼠為名的劇中人物當數《十五貫》的婁阿鼠。

《十五貫》是昆劇舊劇目,故事收錄在明末馮夢龍《醒世恆言》的《十五貫戲言成巧禍》, 清代劇作家朱素臣改編為傳奇《雙熊夢》。故事說屠夫尤葫蘆從親戚家借得十五貫銅錢,哄騙繼女蘇戌娟說是賣她的身價錢。蘇因不願為婢,深夜私逃投親。婁阿鼠闖入尤家偷了十五貫銅錢,並用肉斧殺尤滅口。另一方面,客商的夥計熊友蘭,帶十五貫錢往常州辦貨,遇到蘇戌娟問路,二人因此順路同行。差役見二人同行,又見十五貫,疑其為兇手,婁阿鼠乘機誣陷,於是二人被押送無錫縣衙門。無錫知縣錯判蘇、熊二人死刑。蘇州知府況鍾親至無錫,喬裝私訪調查,才將真兇婁阿鼠捉住。

建國初年,浙江省《十五貫》整理小組在田漢支援下,由陳靜執筆,根據朱素臣的版本重新編寫。一九五六年四月十七日,由國風蘇劇團(浙江昆劇團的前身)在北京中南海懷仁堂首次演出。往後在北京連演四十六場,觀眾高達七萬人次,並且得到周恩來與毛澤東讚賞。

一九五六年五月十八日,《人民日報》發表《從一齣戲救活了一個劇種談起》的社論,讚揚《十五貫》讓昆劇重新得到觀眾欣賞;同年,《十五貫》被攝製成彩色戲曲藝術影片,其後被改編為京劇、粵劇、秦腔及河洛歌仔戲。

■文︰葉世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