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四郎探母》與大家歡度佳節

2020-02-02

日前,大連京劇院當家老生凌珂與天津京劇院著名青衣王艷,在大連宏濟大舞台上演2020開年大戲《四郎探母》,自此揭開新春期間文武薈萃的京戲大幕。春節前,大連京劇院還匯聚了《戰冀州》、《失子驚瘋》、《八仙過海》的「文武拼盤」,以及《大保國.探皇陵.二進宮》、《珠簾寨》、《謝瑤環》等經典骨子老戲,與大家歡度佳節。

《四郎探母》講述了宋遼戰爭期間,楊四郎被遼國俘虜,15年後,已經身為遼國駙馬的楊四郎獲知母親佘太君率軍前來征戰的消息,向妻子鐵鏡公主討得令箭,前往宋營探母的故事。這齣京劇唱功戲,經歷代京劇名家傳承,久演不衰,成為觀眾喜聞樂見的傳統劇目。

飾演鐵鏡公主的王艷為梅花獎(榜首)得主,攻青衣、花衫,曾隨孟憲瑢、袁文君、田玉珠、張芝蘭、楊榮環、孫榮惠、楊秋玲、姜鳳山、梅葆玖、李維康等名家,今次呈現的《四郎探母》正是其學演的劇目之一。另外,飾演楊延輝的梅花獎得主凌珂並提倡不戴胸麥演出。他認為︰「不戴胸麥能給演員舒適自然的演唱感,給觀眾悅耳清淨的聽覺效果,及遠近有致、變化多樣的聽覺趣味,更清楚地欣賞京劇藝術的細節美。」 ■文、圖︰宋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