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張火丁演《霸王別姬》 揮「劍舞」技驚四座

2020-02-09

著名京劇演員兼程派傳人張火丁早前在長安大戲院再次上演《霸王別姬》,這也是該戲繼去年在北京、上海兩地演出之後的第三次獻技,當晚場內座無虛席。《霸王別姬》是出於梅派經典劇目如何用程派程式來演,也引起人們的極大關注。更何況這是她「想了三十年」、「十年磨一劍」的劇目,今次在京復演此劇,令觀眾聽得如醉如癡。除此之外,還獻唱了《女兒家》、《梁祝》和《鎖麟囊》三段經典唱段。

張火丁在《霸王別姬》中扮演的虞姬,基本上每句唱腔、念白,每段動作完成之後,都贏得全場掌聲叫好。但在她表演過程中,尤其是與高牧坤先生扮演的霸王的對手戲中,全場極為安靜,觀眾都在屏息凝神欣賞,生怕錯過任何細節。特別是劇中的劍舞,旨在為全劇增添唯美色彩,其中每一個動作、眼神,都體現出人物幹練、剛烈的氣質,也贏得了全場觀眾喝彩聲。其實,她將重點通過「劍舞」的經典段落,展現其對京劇的傳承與創新。簡直是技驚四座。 ■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