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滬深股市述評】好友發威 三大指數全線大漲

2020-02-18

興證國際

A股昨日放量大漲,題材股輪動加速。早盤兩市集體高開,之後迅速走高,農業、科技股相對活躍;午後,三大指數繼續拉升,滬指漲超2%,證券、5G、氫能源板塊拉升。總體上,兩市板塊個股普漲,漲停個股超180隻,多頭情緒較為亢奮,市場賺錢效應相當好。截至收盤,上證指數漲2.28%,報2,984點,回補2月3日大跌的跳空缺口;深證成指漲2.98%,報11,241.50點;創業板指漲3.72%,報2,146.18點,刷逾三年新高。兩市成交額逾9,372億元(人民幣,下同),較上一交易日放大逾一成。北向資金連續5日淨流入。

軍工板塊掀漲停潮

軍工板塊昨日盤中走勢強勁,個股掀漲停潮。證監會正式發佈施行修訂後的再融資新規,利好優質軍企拓寬融資渠道,本次再融資新規發佈,契合頂層設立科創板,以服務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推動資本市場完善和促進工業體系轉型升級的方向,利於以國防工業為代表的高端裝備等產業長期發展。交通運輸部日前發佈收費公路免費政策,倉儲物流板塊盤中震盪拉升。受多個國家爆發蝗災影響,農業板塊昨日盤中整體走強,其中種業股表現尤為活躍,此外,農藥板塊昨日盤中亦集體上揚。

再融資新規正式發佈,監管要求再放鬆,市場有望提振。2019年以來,重組新規出台,疊加此次再融資新規正式發佈,監管有望進入新一輪寬鬆周期。

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政策會提振短期市場情緒。疫情影響基本面預期,而流動性寬鬆導致資金抱團科技、醫藥和新能源車等成長板塊。這些板塊天花板高,產能周期向上,更容易受益於再融資新政。

政策強化科技主線

政策接力下,今年全年的科技主線將進一步強化。廣義產業資本將成為今年A股市場重要的增量資金來源,而再融資新規落地是重要的催化。市場主線的後續推動,將更多的過渡到場外的產業資本。創業板、科技行業中偏於重資產正產能周期向上的行業,受益更多。具體操作上,近期成交量持續放大,各大股指走勢強勁,調整即是配置機會,關注科技創新轉型升級主線,雲計算、醫療信息化、新能源車等板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