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抗疫得來的教訓

2020-02-20
■台灣良心藝人小虎隊網上撰文為武漢打氣。 作者提供■台灣良心藝人小虎隊網上撰文為武漢打氣。 作者提供

連盈慧

經過新冠肺炎一役,全民都長了見識,上過重要衛生課了。口沫可怕,知道至愛親朋也可能是危險人物,大家對話應該遠離六呎以外,「婚禮再有綺麗接吻鏡頭嗎?」也開始知道如何認真使用口罩;知道檸檬洋b薑蒜頭是家中之寶;知道多飲熱水有助免疫;知道洗手時連手指交叉處都要拭抹乾淨;(社交西式握手原來不如佛教合十之禮文明又衛生)。除了別忘大小二號事後沖廁,還須密切為U渠清理消毒;扶手梯開門掣及種種按鈕以及小若電腦之鍵盤,尾指可以代勞的話,則毋須動用飲食時慣用三隻中指食指大拇指。

注意衛生之外,也認識到要珍惜日常任何用品,廁紙之微,別以為價平大可賤用到需要一格而拉到兩三呎,在生活富裕環境中成長的年輕人,排隊買不到廁紙才領悟朱柏廬先生那句「琠尷咫O維艱」,一旦紙荒到無紙可用時狼狽就悔之已晚。

也有朋友體驗到什麼是「防患於未然」了,這個獨居大樂觀派從來不為明天打算,家中不設火爨,每日早午晚三餐都光顧外邊食肆,最近她家居附近兩家食肆忽然結業,家中無油無鹽,又無儲備乾糧,那種滋味就不好受。另一個家住半山的朋友剛好相反,環境優越,連廚具都一級名貴,可是從來十指不染陽春水,單親照顧三個小兒的主婦,連開水都不曾燒過,近日碰上外傭返國後回不了港,家中百物齊備,偏偏缺少口罩不敢冒險出門,洗衣機都不懂開啟,堆滿一家三口的衣物出不了門找洗衣店,便可想像最近「倒瀉籮蟹」的日子過得多煩惱。

可見不論任何人生活過得如何優游,也不可能完全過荈漕荓i口、衣來伸手的日子,不能大事小事都靠人,有時候總得要學懂照顧自己,要不然就不能適應環境突然而來的改變,身邊事,不是人人都可以幫到忙,到了近火靠遠水,家財百億都不管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