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獨家風景】恐慌之害

2020-02-20

呂書練

過去大半年,香港出現兩場亂局,一為由「修例風波」引發的黑色暴動,另一為新冠肺炎引致的病毒恐慌。對普通市民及至中小企業來說,生活或經營上的艱難,可謂雪上加霜。

然而,這兩場分別與黑暴和病毒戰鬥過程,也猶如走過一次照妖鏡,讓人看清楚人性的美善和醜惡,以及愚昧和睿智,同樣也把資本主義社會的剝削本質,及其加重人的自私本性這個特質暴露無遺。這期間,民間的互不信任和恐慌情緒達到了極點,同時也令人看到社會道德沉淪的後果。

如果說口罩和消毒清潔液乃特別時期的特別物資,供應緊張,人們出於防疫抗疫需要而搶購,尚情有可原,但搶米搶罐頭,乃至搶廁紙搶紙巾,甚至有人聽說從武漢歸來的印度人沒受感染,就跑去狂掃印度人喜歡吃的咖喱......就顯得無知滑稽。

更令人擔憂的是,這種因恐慌而令人變瘋狂的行為。在主流媒體報道上,這幾天開始出現人們因為恐慌、恐懼等心理,兼及生活貧窮、知識貧乏等而犯罪的行為──清晨時分,有三人持刀搶劫價值僅千元的廁紙,其後疑犯被補;另有中年失業漢則夜闖街市菜檔,偷取紙巾、膠手套;還有基層市民、銀髮長者為了一個口罩而爭執等等。

另一個悲劇則是,出現財困的三十五歲印傭因為冒充他人領取含五千五百個口罩的郵包、再轉售他人,被地方裁判處以欺詐罪被判囚四周,並要賠償一萬兩千元予受害公司,而她轉售部分也只收到七千一百四十元。

即使在二零一一年九級大地震中,居民表現鎮定而大受外界讚賞的日本也出現搶購、盜竊口罩行為,而神戶市神戶紅十字醫院被偷去的口罩也只是價值四萬日圓(約兩千二百港元)。這些顯然都是得不償失的犯罪行為,卻都是在恐慌、恐懼情緒下作出的衝動舉止,後果不可小覷。從本港近期的瘋狂搶購潮,乃至近日的盜竊風氣,反映恐慌情緒擴散得比病毒傳播更迅速,危害也更大。

誠然,病毒無情兼無形,固然需要採取各種嚴厲措施,竭力阻止其擴散,但與此同時,各方也要做好安撫民心、防止恐慌情緒迅速蔓延的工作,增強心理承受力。

香港是一個地小人多的地方,社交媒體發達,言論更自由,卻也因此各種流言謠言滿天飛,這需要各有關方面及時更正,並放下政治歧見,以免恐慌情緒影響人們積極抗疫的鬥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