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英專家批隔離措施失敗

2020-02-20
■ 巴士離開碼頭。■ 巴士離開碼頭。

在日本橫濱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成為中國以外疫情最嚴重地點,外國專家紛紛指日本政府原船隔離的做法明顯失效,更令郵輪成為傳染源頭,形容是一次失敗的防疫實驗。

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疾病爆發問題的專家麥克德莫特提到,「鑽石公主號」的隔離措施明顯失效,她解釋雖然學界普遍相信新冠病毒透過飛沫傳播,但仍可能存在其他傳播方式,外界需要研究船上實際如何執行隔離措施、空氣過濾系統如何運作等。她提到香港在2003年沙士期間,淘大花園的污水渠傳播病毒,導致疫情爆發的例子,認為「鑽石公主號」有機會出現同一情況。

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醫學教授亨特認為,在船舶環境中實施隔離非常困難,他肯定有乘客不遵守隔離指示,解釋若乘客改在陸上隔離,會較易執行防疫控制措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