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日乘客就地解散 網民嘩然

2020-02-20
■ 日籍乘客抵達巴士站後解散。 網上圖片■ 日籍乘客抵達巴士站後解散。 網上圖片

香港及美國撤走「鑽石公主號」的乘客後,均強制他們再隔離14日,但昨日郵輪上的日籍乘客結束隔離期後,日本政府竟然只是派巴士將他們送到橫濱車站,然後「就地解散」,做法引起日本網民嘩然,擔心乘客之中可能有漏網之魚,令病毒進一步在社區擴散。

檢測呈陰性的乘客昨日起分批下船,當局在橫濱大黑碼頭安排十多輛巴士,把下船乘客接到橫濱站,乘客其後自行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回家,此後只需定期聯絡當局,未有明確要求自我隔離。外國乘客如不乘搭政府包機,亦可自行到機場選乘商業航班回國。

日本政府的做法立即受到各方批評,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福田敬二稱,部分乘客可能出現「假陰性」情況,故即使未確診感染,下船乘客仍應接受隔離。美國疾控中心亦警告,除已證實染病的人士外,「鑽石公主號」上或尚有更多人已染病,日本政府的措施可能不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