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柬檢測粗疏 美郵輪恐成防疫漏洞

2020-02-17
■「威士特丹」號停靠柬埔寨後,乘客陸續下船。  美聯社■「威士特丹」號停靠柬埔寨後,乘客陸續下船。 美聯社

逾2200人僅查20人 一乘客轉飛大馬確診

曾途經香港的美國郵輪「威士特丹」號上周停靠柬埔寨,過千名乘客陸續下船,但一名美國女乘客轉飛馬來西亞後,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由於船公司及柬埔寨一直宣稱船上2,257名乘客及船員無人受感染,事件令人憂慮可能造成全球防疫大漏洞,大馬隨即宣佈禁止其餘「威士特丹」號乘客入境。

載有1,455名乘客及802名船員的「威士特丹」號在海上漂泊兩周後,上周四獲准在柬埔寨靠岸,美國政府隨即安排馬來西亞航空包機,將船上的美國人帶到大馬再轉機回美。不過載有145名乘客的首班包機上周五抵達吉隆坡機場後,一名83歲美國女乘客與同行的85歲丈夫均出現新冠肺炎病徵,當局於是安排為兩人進行檢測,到前晚初步結果顯示老婦對測試呈陽性反應,她的丈夫則呈陰性,女患者入院後情況穩定。

大馬公佈消息後,「威士特丹」號所屬的荷美郵輪公司及柬埔寨均質疑檢測結果,要求大馬進行覆檢。其中柬埔寨衛生部表示,「威士特丹」號靠岸後,有20名乘客申報咳嗽或腸胃不適症狀而接受檢查,但檢驗結果都證實他們並未感染新冠肺炎,堅稱檢測標準符合《國際衛生條例》。荷美郵輪亦強調此前曾為所有乘客量體溫,並無任何人發燒,所有乘客下船時亦有接受問卷調查。

大馬禁其餘乘客入境

不過馬來西亞副首相旺阿茲莎昨日召開記者會,宣佈前晚為該名女乘客及其丈夫進行第二次檢測,結果得出相同結果,女乘客呈陽性,丈夫則呈陰性,她強調第一次檢測可能出現失誤,但大馬衛生部在第二次檢測中加強所有檢驗程序,程序符合世衛標準。

旺阿茲莎更將矛頭指向柬埔寨,稱柬方只是「隨機抽樣」檢測約20名乘客,佔船上總人數不到一成。她表示不想質疑柬埔寨的檢驗方式,但「我們只是做好我們認為應該做的」,強調馬來西亞只是執行對的政策,尤其是入境到馬來西亞時,就應該遵守當地的入境條例。旺阿茲莎又提醒,該名女乘客曾於1月30日郵輪停靠香港時在港留宿一晚,不排除可能在當時受感染。

旺阿茲莎又說,與確診老婦及丈夫同機的143名乘客中,137人已經轉機離開吉隆坡,6人仍在等待檢測報告,只要結果呈陰性即可獲准繼續行程。不過大馬已經決定不會再准許「威士特丹」號其餘乘客入境,美國原定租用的4班包機,除了確診老婦乘搭的第一班外,未出發的3班都已經取消。

英乘客:回到地獄邊緣

目前仍然未知道「威士特丹」號其餘乘客及船員的去向,據報其中91名荷蘭籍乘客中部分已經回國,但11名原定前日在吉隆坡搭乘荷航客機離開的荷蘭人,在大馬傳出乘客確診消息後被拒絕登機。荷美郵輪表示,截至昨日仍有236名乘客及747名船員留在船上,公司此前表示會安排乘客分批從金邊及吉隆坡離開。

專家擔心,如果「威士特丹」號有其他乘客受到感染,將會構成重大衛生安全風險,史丹福大學傳染病學教授德雷辛斯基指出,不排除可能有無症狀感染者回國後,開啟新的傳播鏈,「風險的確存在」。一名留在「威士特丹」號的英國籍乘客則表示,船上乘客知道消息後都非常擔心:「我們原本快要回家了,但如今又回到地獄邊緣。」

柬總理曾不戴口罩擁抱乘客

柬埔寨上周三宣佈接受「威士特丹」號停靠後,獲得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在內的國際社會讚揚,柬總理洪森翌日更親自到碼頭迎接,並且在不戴口罩下與乘客握手擁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