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聯想冀內地廠三月底全復工

2020-02-21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曉菁) 聯想(0992)昨公佈第三季度業績,截至12月底的3個月,股東應佔溢利按年升10.72%至2.58億美元。對於遍佈多個城市的生產基地受疫情影響,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元慶於電話會議中表示,深圳、合肥工廠已陸續復工,武漢和成都工廠仍處於停工狀態,望內地各工廠三月底可100%恢復。他樂觀指出,集團全球化的生產佈局之下,延遲復工對全球供應鏈和物流影響不大。

供應鏈存貨足 疫情影響小

楊元慶坦言,疫情令各地員工難以按原計劃復工,深圳和合肥工廠本月底可分別恢復100%、70%的生產,成都工廠有望盡快復工,武漢工廠也會等待政府的進一步通知,未能給出具體日期,只希望3月底內地工廠能全部恢復生產。對於產能暫時受影響,他稱倉庫在農曆新年前已「囤」起一些配件存貨,能再「撐」幾個星期。巴西、印度、墨西哥等地工廠產能彌補,加上生產鏈上各企業、物流運輸也會逐漸復工,相信全球供應鏈不會受到太大衝擊。

首九個月盈利急漲逾30%

需求端方面,疫情的延續會直接抑制市場對個人移動設備的需求。總裁及首席營運官Gianfranco Lanci回應,2020年第一季度並非旺季,本季度內地市場或許略有放緩,但國外需求依然強勁,料年內個人電腦需求保持平穩。楊元慶補充,疫情直接刺激了市場對遙距辦公、在線教育的需求,或促進旗下數據中心等業務發展。待疫情結束後,內地業務必將反彈。

期內,聯想還錄得有史以來最高的除稅前溢利,其按年增11%至3.9億美元。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黃偉明解釋,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的銷售組合持續向高增長和高端細分市場轉移,令毛利率擴闊1.5個百分點至16.1%。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實現了創紀錄的除稅前溢利率,而移動業務仍然保持盈利,數據中心集團業務也持續改善。集團首九個月賺6.23億美元,按年急漲30.33%,收入升2.06%,至401.37億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