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調查:新冠肺炎或令貿戰再開打

2020-02-21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對美國經濟增長的影響將很小而且短暫,但認為對其經濟預測面臨的更大風險。調查中的受訪分析師稱,疫情大大提高了中國政府不遵守1月15日與美國簽訂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所有條款的可能性,從而可能導致兩國間的貿易戰再次開打。

路透在2月10-19日對100多家經濟預測機構進行了調查,其中被問到疫情爆發,中國會否不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可能性,有近三分之二的分析師(48人中的30人)給出肯定回答。德國商業銀行的Bernd Weidensteiner說,中國經濟活動持續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料中國就很有可能試圖減少先前承諾的美國商品採購。他補充稱,實際上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有一個段落提到,萬一發生自然災害,採購量可以低於承諾數量。

該次調查中有56%的分析師稱,他們對美國增長的預測風險較樂觀,但分析師對美國未來一年出現經濟衰退可能性的預估中值從1月的20%微升至23%。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首席美國宏觀策略師Jim O'Sullivan稱,目前而言,假設疫情的影響相對較小,影響只是暫時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