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作業簿】生命的寶貴

2020-02-21

林 作

有朋友的全家人,上了「鑽石公主號」郵輪。朋友早已在事情發生前,對這個旅行感到不妙。於是,他極力勸喻一行總共十幾人,不要去。他的爸爸媽媽,是最終決定人。他們說:「算了,反正已經付了錢,不能退,那就去吧,應該沒事的。」我的朋友警惕性高,還是覺得不去安全,所以極力勸阻。三番四次游說,還是敵不過老人家的固執。於是,全家都去了。過了幾天,就發生了現在全香港都很關心的船上疫情爆發的悲劇。

第一天出事,我的這位好兄弟就聯絡我,就話他的家人正想辦法下船。「中央空調,船上沒有足夠隔離裝備,其實很容易周圍行走,全員感染只是個計時炸彈。」我朋友如是說。我告訴他,唯一的自救辦法,就是盡量讓大家都知道船上在發生什麼事,希望透過大眾的關注度,引起政府採取行動,包機接載他們回來。

問題不是政府會否做。而是政府人員不在船上,在船上的人才明白事態有多緊急。既然如此,就必須加快政府的行動。後來我們知道,有日本衛生專家到船上視察,認為安全環境極差,在船上比哪裡都要危險,甚至比起在非洲面對伊波拉病毒疫情時更危險。而一些在船上的英國人,也即時不斷地給BBC和社交媒體提供訊息。最後,我的朋友的父母被感染了,但他的其他家人,包括年屆90歲的婆婆,沒事。

所以他父母要到日本醫院隔離接受治療,而其他家人可以搭政府包機回港。他父母本身身體健康,希望他們早日康復。我一直在想兩件事情。首先,如果我當初是他們,負責起全家的這次早已準備好的旅程,不菲的費用已經全部付出,而當初不知道疫情會如此嚴峻,兒子勸喻不去,自己又去不去好呢?

他家人天生樂觀,全家人都喜歡嘻嘻哈哈的。我認為,還是去。現在也沒有什麼後悔的。我知道船上自從開始隔離後,生活一定很無聊、設施和飲食肯定不如一般情況。但苦中作樂,也不失為人生中的一段深刻記憶。另外一件我在想的,就是保險的重要性。真的,我從來不買保險,但經歷香港過去這一年的不同風波,我意識到,真的要保障萬一。

我不知道這家人有沒有人人都買好旅遊保險。我只知道,以後我面對人生,肯定把一切保障自己的不同保險都要做好。經一事長一智,人生中的不同意外,實在是隨時可能發生。經歷這一役,我想家人們肯定更能體會到人生的意義和生命的寶貴。

也不失為一個有意義的經歷。

祝早日康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