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13億助中小幼校捱過疫災

2020-02-21
■全港學校由本月初開始停課,因應幼稚園業界在退學潮中受到財政壓力,特區政府宣佈會向所有學校每校提供6萬元至16萬元資助。 資料圖片■全港學校由本月初開始停課,因應幼稚園業界在退學潮中受到財政壓力,特區政府宣佈會向所有學校每校提供6萬元至16萬元資助。 資料圖片

每名學生增千元津貼 幼園獲1.2億資助免財困

為減輕學校及家長在抗疫及停課期間的負擔,特區政府將撥出近13億元,向中小學、幼稚園和幼兒中心及其學生提供一系列津貼,當中包括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把本學年每名學生津貼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約90萬名學生家長受惠。同時,教育局會一筆過資助包括私校及國際校在內的2,200所學校每校最多2.5萬元,助其購買防疫物資或清潔校園。針對幼稚園因停課及學生退學而面臨的財政困境,局方會向所有學校每校提供6萬元至16萬元資助,支援幼教界經濟需要。■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日表示,為了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在校園傳播,全港學校由本月初開始停課,當局理解不少家長需要繼續為子女繳付學習支出,或需要為子女購買閱讀及學習材料或電子學習裝置。為減輕家長負擔,局方會透過「防疫抗疫基金」撥出約9億元,把本學年的每名學生津貼增加1,000元,由2,500元增加至3,500元,而家長無須另行提交申請。

教育局表示,早前已宣佈延長學校遞交上述學生津貼申請期限至復課後兩星期,而加碼後首批3,500元的學生津貼可望於抗疫基金成立後一星期內發放。至於包括學費減免計劃等學生資助,局方也會彈性處理,金額不會受停課影響。

4200萬購防疫物資

在支援學校方面,教育局重申,當學校及社會防疫物資供應具備足夠條件時,才會決定復課日期。考慮到學界準備日後的防疫工作,局方會調撥現有資源,提供一筆過額外津貼讓學校補充口罩、體溫計等防疫物資,或清潔校園及相關防疫抗疫費用,涉及額外開支約4,200萬元。

該津貼涵蓋2,200所正規課程的中小學及幼稚園,包括私校及國際校在內,並按學校類別及規模,每校可獲1萬元至2.5萬不等。以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計,半日制學生67名或以上(全日制當兩名計)可獲1.5萬元;至於公營、直資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則以開班數計,24班或以上可獲2.5萬元。

針對設有宿舍的特殊學校,由於宿舍於停課期間會一直保持運作照顧宿生,除了會按宿位數目提供1.5萬元至2.5萬元物資及清潔津貼外,教育局會另行為21所相關學校提供額外津貼,以宿位數再有5萬元至15萬元資助,涉及額外開支225萬元。

針對幼稚園業界反映很多家長在停學期間拒交學費、雜費,甚至有退學潮,擔心會出現倒閉潮,教育局早前提出,會以每所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學校於1月的學生人數為基礎計算停課期間的每月資助,確保學校的政府資助不會因個別學生退學而減少。局方昨日亦落實,全體幼稚園業界都可獲一筆過津貼,應付經濟困難,涉款約1.2億元。

其中,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多要收取學費的長全日制幼稚園及全日制幼稚園,會按學生人數獲支援,前者由12萬元至16萬元,後者則為10萬元至14萬元;半日制幼稚園則有6萬元;非參加幼稚園計劃的私立幼稚園可獲8萬元。

教育局強調會與學界保持緊密聯絡,持續了解他們的關注,跟進上述措施細節及其他事項。

就照顧0歲至3歲幼童的社署資助或非資助幼兒中心,自1月下旬起已長時間暫停。勞福局將透過抗疫基金,為現正照顧2.15萬名兒童的550多所幼兒中心提供2月至5月每月5,500萬元特別現金津貼,即共2.2億元,津貼額會依中心學生人數及服務形式釐定。

支援措施摘要

◆每名中小學和幼稚園學生津貼增加1,000元至3,500元,毋須另行提交申請,涉約9億元額外開支,約90萬名學生家長受惠

◆為全港正規課程學校(包括國際校、私立中小學及幼稚園)提供一筆過額外津貼,涉約4,200萬元。每校可獲1萬元至2.5萬元不等,幫助補充防疫物資及相關開支,惠及約2,200所學校

 .公營及直資中小學(包括特殊學校):按班級數目,每校1.5萬元至2.5萬元

 .幼稚園:參加幼稚園計劃學校按學生人數而定,每校1萬元至1.5萬元;其他幼稚園每校1.25萬元

 .特殊學校宿舍部:按宿位數目,每校1.5萬元至2.5萬元

 .私立中小學及國際校:每校2萬元

◆加強支援特殊學校留宿學生防疫工作,涉款225萬元,按宿位數目每校可額外獲5萬元至15萬元津貼

◆針對幼稚園經濟困難提供一筆過津貼,涉款1.2億元

 .參加幼稚園計劃的長全日制幼稚園,按學生人數每校12萬元至16萬元

 .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全日制幼稚園,按學生人數每校10萬元至14萬元

 .參加幼稚園計劃、只提供半日制課程幼稚園,每校6萬元

 .非參加幼稚園計劃的學校,每校8萬元

◆幼稚園計劃以1月學生人數計算停課期間每月資助,學校所獲資助不會因學生退學減少

◆社會福利署會為550多所資助及非資助的0歲至3歲幼兒中心,提供4個月共2.2億元的特別津貼

資料來源:教育局、立法會財委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