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人」東鐵放「詐彈」 月內第三宗

2020-02-21
■爆炸品處理組人員到場引爆,消防開喉戒備。■爆炸品處理組人員到場引爆,消防開喉戒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在全城齊心抗疫之際,黑暴「港獨」分子仍不斷在鐵路放「詐彈」製造社會恐慌,並借機播「獨」。繼本月兩度在東鐵大埔段放置「鞋盒詐彈」,昨日又在東鐵大圍站附近路軌旁重施故技。警方反恐特勤隊出動搜索,爆炸品處理組人員即場引爆,證實為詐彈,並發現盒面上同樣寫有「香港民族獨立黨」字樣。警方強烈譴責犯罪分子製造恐慌、破壞社會安寧,重申會盡全力緝捕犯罪分子歸案。

鞋盒寫「香港民族獨立黨」

事發昨晨約11時半,港鐵工程人員在變電站檢查設施時,發現東鐵大圍站附近大圍變電站北行線路軌旁的石壆上,有一個淺藍色可疑鞋盒。該鞋盒面積30厘米×10厘米×8厘米,上面有皺紋膠紙包住,並用繁體字寫有「香港民族獨立黨」。

反恐特勤隊、衝鋒隊、鐵路警區、沙田警區警員及消防員到場戒備,封鎖月台及並搜索其他地方。爆炸品處理組其後到場認為鞋盒外形可疑,人員不敢掉以輕心,視作真彈處理,最終將其引爆,事件中無人受傷,經仔細檢查證實並沒有爆炸裝置或炸藥成分。

由於現場屬禁止進入範圍,警方不排除有人在夜幕掩護下,攀爬圍欄闖進禁區放置「詐彈」。警方列作炸彈嚇詐案,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第二隊接手調查。

港鐵東鐵線受阻1小時36分,九龍塘至大圍站列車服務暫停,港鐵安排免費接駁巴士,在九龍塘站及大圍站之間接載乘客,大批乘客受影響。至下午約2時,港鐵宣佈事件已經處理好,東鐵線列車服務陸續回復正常。

警譴責製恐慌毀安寧

沙田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陳昕警司指出,過去數月全港已發生多宗炸彈爆炸案及懷疑爆炸品案件,沙田及大埔近期已發生3宗。而可疑爆炸品上寫有「香港民族獨立黨」的同類案件,於本月5日及12日亦曾於大埔太和站與大埔墟站之間發生。警方正調查3宗案件是否與「香港民族獨立黨」有關。

陳昕續說,該鞋盒包裝猶如真炸彈,令人難以分辨,若同類事件屢次發生,市民習以為常,輕率處理可能導致嚴重後果,並強烈譴責犯罪分子在社會正全力對抗疫情時製造恐慌、破壞社會安寧,非常不負責任,警方會盡全力緝捕犯罪分子歸案,並呼籲市民若有該案資料,可致電3661 2727向警方提供消息。

陳重申,惡意引爆爆炸品最高可判終身監禁、藏有爆炸品最高可監禁14年,炸彈嚇詐最高亦監禁5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