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征火箭「復工」 一箭四星升空

2020-02-21
■昨日,中國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以「一箭四星」的方式發射升空。 網上圖片■昨日,中國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以「一箭四星」的方式發射升空。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長征火箭率先「復工」。20日5時07分,長征二號丁首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升空,成功以一箭四星的方式將四顆新技術試驗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

執行此次發射任務的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是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所屬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新技術試驗衛星C星、D星、E星、F星主要用於在軌開展星間鏈路組網及新型對地觀測技術試驗。C星、D星由上海航天技術研究院抓總研製,E星由哈爾濱工業大學抓總研製,F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所屬的航天東方紅衛星有限公司抓總研製。

據介紹,相較以往,此次長征二號丁實現三個首次的新突破。首次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任務,研發團隊為此結合發射場要求進行了很多適應性設計更改,全程實行表格化管理。首次使用新型測發控一體化設備,研發團隊實現了與長征四號系列運載火箭通用化率達到90%。首次實施四星串並聯的發射佈局,在以往基礎上提出了「兩艙串聯+上層並聯」四星串並聯方式。 航天科技集團介紹,其承擔的北斗導航、探月三期、高分專項三個國家重大工程今年將全面收官,火星探測器將實施發射,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甲、長征八號三型運載火箭將迎來首飛,宇航發射有望首次突破40次,無論從宇航發射數量,還是技術難度挑戰來看,都是史無前例的。

目前,長征五號B、長征七號甲、新一代載人飛船等重大型號隊伍已進駐發射場,試驗隊嚴格落實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有條不紊地開展首飛前各項準備工作,力爭實現疫情防控和發射場任務的兩手抓、雙勝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