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利誘阿桑奇 撇清「通俄」換總統特赦

2020-02-21
■阿桑奇支持者在他身處的監獄外示威。 美聯社■阿桑奇支持者在他身處的監獄外示威。 美聯社

2017年託美議員傳話 白宮斥民主黨的「騙局和謊言」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正被扣押於英國監獄,英國法院將於下周開始審理他被引渡到美國受審的聆訊。代表阿桑奇的律師前日在預審「爆料」,指出美國總統特朗普曾託人會晤阿桑奇,若阿桑奇願意公開澄清民主黨全國委員會(DNC)電郵外洩一事,與俄羅斯無關,特朗普將特赦他。白宮嚴詞否認此事。

引渡聆訊預審在倫敦威斯敏斯特裁判法院舉行,阿桑奇在獄中透過視像電話參與,他身穿運動褲、白色`衫及啡色毛衣,過程中絕少發言,僅曾開口確認自己的名字及出生日期,大部分時間均閱讀放於大腿上的一疊文件。

阿桑奇擬親述事件

阿桑奇代表律師菲茨傑拉德指出,在2017年8月,時任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羅拉巴赫爾,探望當時匿藏於厄瓜多爾駐倫敦大使館的阿桑奇。當時羅拉巴赫爾表示,他收到總統特朗普指示,特朗普可特赦阿桑奇,或以其他方式解決訴訟,前提是阿桑奇需公開表示,DNC電郵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被外洩與俄羅斯無關。阿桑奇準備在引渡聆訊中親自講述此事,法官巴雷策裁定可採納此項證供。

白宮發言人格里沙姆發表聲明,指證供內容「絕對不實」,稱特朗普只知道羅拉巴赫爾曾是眾議員,不單從未與對方討論阿桑奇的事情,甚至幾乎從沒與對方討論任何事情,直斥今次事件「可能又是民主黨另一場騙局和謊言」。

議員否認受特朗普所託

羅拉巴赫爾亦強調他從未與特朗普談論阿桑奇,否認是受特朗普所託會見阿桑奇,而是他自己詢問阿桑奇,若阿桑奇願意供出如何獲取民主黨的電郵,他會要求特朗普給予特赦。羅拉巴赫爾稱,他將阿桑奇同意合作的意願,轉達給時任白宮幕僚長凱利,但之後並未接到白宮進一步消息。

美國控告阿桑奇18項控罪,其中17項是涉嫌觸犯《間諜法》,不過沒有任何控罪與DNC電郵被洩有關。一旦阿桑奇被裁定罪成,可被判入獄175年。■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