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商務部:中國消費市場3月有望觸底企穩

2020-02-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琳 北京報道)新冠肺炎疫情多層次地影響茪什篣g濟。中國商務部相關負責人昨日在發佈會上介紹,當前外貿企業復工復產總體進度加快,如果疫情持續時間較長,農產品、食品以及產業鏈長、勞動密集的行業預計會受較大影響。預計3月中國消費市場有望觸底企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消費遭受衝擊。中國商務部市場運行司副司長王斌稱,疫情高峰在1月下旬爆發,對1月、2月特別是2月影響最重,3月消費市場有望觸底後企穩。預計二季度消費市場仍將處於恢復期,下半年進一步好轉,受疫情影響的部分補償性消費進一步釋放。他認為,疫情不會改變中國消費長期穩定和持續升級的發展趨勢。

王斌稱,從結構上看,餐飲、住宿、旅遊、文化、娛樂等服務消費受影響較大;從品種上看,汽車、家電等耐用消費品受影響較大,食品、日用品等剛性生活必需品影響有限,口罩、消毒液、紅外線體溫槍等防護用品銷售大幅增長。

企業復工問題是穩定外貿發展的關鍵。王斌介紹,很多外貿企業,包括跨境電商企業、主營醫療產品和肉類等農產品的外貿企業,春節以來一直正常運營,為擴大進口、保障國內市場供應發揮了重要作用。同時,2月10日起,除湖北省以外,各地具備條件的外貿生產企業也開始逐步復工復產。浙江、山東重點外貿企業復工率均在70%左右,廣東、江蘇等外貿大省也在迅速復工,進展符合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