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酒樓做生鮮肉菜生意自救

2020-02-21
■廣州餐飲名店漁民新村為自救,在大堂內擺攤賣菜,生意不俗。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廣州餐飲名店漁民新村為自救,在大堂內擺攤賣菜,生意不俗。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餐飲行業是受疫情影響最大的領域之一,不少餐館酒樓經營陷入困境。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廣東省政府新聞辦發佈會上獲悉,廣東正式出台《廣東省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餐飲行業相應採取四級管理,其中,對於分級為Ⅳ級防控區的縣(市、區),餐飲經營單位可以開放堂食服務。如廣州南沙、從化此前禁止堂食,此次指引發佈後,將全面恢復正常經營。

全省僅三成餐飲持續營業

廣東省餐飲服務行業協會執行會長譚海城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去年廣東餐飲行業總營收4,307億元,同比增長11%,增速比2018年提升一倍,且領先全省GDP增速4.8個百分點。此次疫情,給全省餐飲行業帶來極大挑戰,部分企業經營舉步維艱。「各大餐飲單位多採取外賣為主的經營方式,但企業復工復產未到高峰,消費需求不足,訂單並不多,企業無利潤可言。」

譚海城表示,今年春節期間,全省只有30%的餐飲單位持續營業,全省營收同比去年減少50%以上。為了自救,不少酒樓在做外賣的同時,也做起了生鮮肉菜的生意。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位於廣州荔灣區的知名餐飲品牌漁民新村芳村店看到,工作人員擺攤賣起了蔬菜、肉類、水果以及熟食,甚至紙巾、消毒液等日用品也有銷售。由於相對大型超市價格和品質有一定優勢,吸引大量市民前來光顧。該店還制定了銷售方案,比如滿200元可送一個西瓜。午飯前後銷售額過萬元。

Ⅱ級防控區可包間就餐

廣東省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疫情防控組副組長耿慶山介紹,新制定的廣東省餐飲服務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引,對疫情期間能提供堂食服務、餐飲服務的基本要求、從業人員管理、用餐人員管理、場所清潔消毒、原材料採購驗收、加工管理、設備管理、供餐服務要求等方面進行了指引。對於分區分級防控工作指引中的Ⅲ級防控區的縣(區)試點餐飲企業限制堂食服務,分級為Ⅳ級防控區的縣(區),餐飲經營單位可以開放堂食服務。

目前,廣東II級防控縣區14個、Ⅲ級防控縣區38個、四級防控縣區76個。以廣州為例,目前並沒有哪個區為I級防控區,Ⅱ級防控區包括海珠、白雲、番禺、增城、越秀5區,餐廳酒樓仍然禁止大廳堂食服務,但可以包間就餐。三級防控區包括天河、荔灣、花都和黃埔區,餐廳酒樓不僅可以提供包間,也可以提供堂食服務,不過對餐桌距離、就餐人數有限制。Ⅳ級防控區為從化和南沙,兩區可以正常開展餐飲服務,即全面正常經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