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4確診涉佛堂 「堂主」續潛水

2020-02-24
北角美輪大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北角美輪大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衛署獲手令入堂調查消毒 新增4個案兩屬「福慧精舍」信眾

本港昨日新增4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74宗,另外消息指屯門醫院一名男病人初步確診。新確診個案包括兩宗曾到過北角美輪大廈「福慧精舍」佛堂的信眾,之前有兩名確診者亦到過此處,即先後已有4名確診病人與該佛堂有關連。衛生署至今仍未聯絡到佛堂負責人,衛生署獲法庭手令,昨日由警方協助進入佛堂調查及消毒。另外,一宗確診個案是藍田興田h彩田樓的保安員,屬本港首名保安員確診。此外,一名「鑽石公主號」乘客返港後昨日亦確診,消息指另有4名乘坐該郵輪的港人初步確診。■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新增的兩宗個案(第七十三宗及第七十四宗)都與北角美輪大廈的「福慧精舍」佛堂有關,兩人無外遊及其他暴露史。第七十三宗患者是一名80歲老婦,住在柴灣興華二h展興樓,她在2月8日發病,出現咳嗽及喉嚨痛,後到東區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月22日再次到東區醫院求醫並入院。患者出入佛堂較為頻密,其中1月25日及2月8日逗留時間較長,2月8日是最近一次到佛堂。

76歲女確診者住美輪大廈

第七十四宗個案是一名76歲女病人,住在美輪大廈,但與「福慧精舍」佛堂不同層。她每天早上都會到佛堂數分鐘,2月13日開始發燒及肌肉痛,曾看過兩位私家醫生,同月22日去東區醫院急症室求醫並確診。

由於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未能聯絡佛堂負責人,衛生署遂申請法庭手令,昨日由警方協助進入佛堂。昨日傍晚穿茈身防護衣的人員帶同消毒工具進入美輪大廈,到佛堂消毒及調查佛堂有多人中招的原因。多架警車在樓下戒備,昨晚七時許,一名老婦不適被送上救護車。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衛生署熱線已收到30名曾到過「福慧精舍」的信眾來電,其中5名有病徵的人已經送院,10人需要送去檢疫,其餘未出現病徵的人僅需進行醫學監察。

港現首宗大廈保安確診個案

本港出現首宗大廈保安員確診個案,是第七十二宗的62歲男患者,與太太及兒子居於藍田興田h彩田樓,他同時任職該大廈的保安員。他自2月10日開始發燒及咳嗽,曾到私家診所求醫,同月20日經救護車送入聯合醫院急症室,後確診。患者在過去14日未有外遊,屬本地感染個案。

該保安員潛伏期大部分時間在家,報稱曾在1月10日出席公司飯局,地點為尖沙咀新港中心煌府酒家,共18人出席,由於不在潛伏期,中心不需要聯絡有關人等。

對於保安員確診是否會令大廈的其他住戶隔離,張竹君表示,目前僅有保安員的妻子及兒子屬於密切接觸者;至於大廈住戶,如果曾與患者在無戴口罩的情況下聊天15分鐘,則屬於密切接觸者;若僅是遠距離戴口罩打招呼,則不算在內,中心會再了解保安員平日上班的情況。

「鑽石公主號」返港乘客確診

另一宗新增個案(第七十一宗)是「鑽石公主號」返港乘客,消息指另有4名乘坐該郵輪的港人初步確診。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表示,本港昨日又有一名新冠肺炎病人出院,累計有12人已康復出院,現時有60名患者分別在10間公立醫院留醫,其中6人情況嚴重,其餘穩定。新出院病人是第三十三宗個案的50歲女子,於本月8日入住律敦治醫院。

第六十五宗

1月25日、2月1日、2月8日曾去「福慧精舍」佛堂

第七十宗

1月底及2月8日到過「福慧精舍」佛堂

第七十三宗

報稱於1月25日及2月8日在「福慧精舍」佛堂逗留過較長時間

第七十四宗

每日早上均到「福慧精舍」佛堂幾分鐘,包括2月2日及2月9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