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再用「超級電腦」查兩個案接觸史

2020-02-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警方繼上周五(21日)宣佈啟動超級電腦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IIDSS),將協助衛生防護中心追查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後,當日已開始調查首名被確診的警員個案接觸史,昨日再接受衛生署兩宗個案委託,追蹤本月20日確診的士司機接載過的乘客,以及至少有兩名信徒確診的「基督門徒福音會西灣河分會」其他接觸者。警方表示,將循重大刑事案調查程序啟動MIIDSS系統,全面尋找、排查這兩宗複雜個案中涉及的接觸者和曾經去過、具潛在危險的感染地點,以協助衛生防護中心消除感染新冠肺炎的潛在危機。

警方的MIIDSS系統,全名為「重大事件調查及災難支援系統(Major Incident Investigation and Disaster Support System)」是香港警務處刑事及保安處刑事部刑事支援科掌管的超級計算機軟體系統,用以調查重大事件及支援災難的資料分析及身份比對,可協助確認災難事故中的死傷者身份。

警方消息稱,衛生署最新委託的兩宗個案極複雜,與確診者有接觸的人數和地點繁多,以致確診者本人亦記不清楚詳情。這正符合MIIDSS系統能全面處理、對比、排查複雜信息,篩選可疑情況的優點,能有效排查出有可能傳播病毒的場所進行徹底消毒,以及找到絕大部分曾與確診者接觸過的人。

MIIDSS最新接手調查的確診個案是早前中招之的士司機,他是本港第六十八宗確診者,58歲,是市區的士司機,所駕的士車牌號碼為JW9897,他2月8日起發燒,但仍駕的士至16日。

追蹤確診的士司機行蹤

該個案目前由新界北重案組負責追蹤接觸者,首先會詳細錄取確診者、家人、親友的口供,繪製確診者曾去過的地方,以及翻看有關地方的閉路電視,甚至追查事主的手機定位記錄等,以尋找可能接觸過確診司機的人,並將所有資料輸入MIIDSS系統,進行計算、排查及篩選,最終找出所有存在潛在感染風險的地點和人,然後將調查結果交給衛生署。

查教會確診者接觸者

另一宗接手個案是西灣河「基督門徒福音會西灣河分會」,本港第五十七宗和第六十宗確診者均曾出席該教會活動,而該地點方圓數百米範圍內最少確診7宗個案,而確診者曾接觸的人員,以及曾出席該教會活動的信徒眾多,信息複雜。

這宗案件將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調查,同樣會搜集所有可疑者資料,錄取確診者及親友的詳細口供等關鍵資料後,再將資料交由衛生防護中心跟進。

MIIDSS系統能高效找到可疑者,對防疫有重要作用。2003年「沙士」期間,該系統在尋找確診者密切接觸者方面立下汗馬功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