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郊遊人多過樹 避疫隨時播疫

2020-02-24
■郊野公園內佈滿市民用完即棄的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攝■郊野公園內佈滿市民用完即棄的口罩。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攝

人人行山想吸新鮮空氣 口罩亂扔無品兼散播病毒

新冠肺炎肆虐,不少市民近日愛到郊野公園與行山徑郊遊及登山,希望擺脫口罩的束縛,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可是卻令部分鄰近市區的郊野公園出現人滿之患,尤其是在假日,更出現人擠人及道路非常擠塞的情況,更有不少缺德者隨處丟棄垃圾甚至已使用的口罩,既污染大自然環境、更有機會散播病毒。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前往城門水塘郊野公園查察,便發現垃圾及口罩隨山丟棄的情況。有遠足團體呼籲郊遊市民珍惜大自然環境,「自己垃圾自己帶走」,以免污染環境,傳播病毒。■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香港山巒處處,三面環海,郊遊及行山活動一直深受市民歡迎,甚至連外籍旅客也被吸引。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市民不願出入人多地方,以防染病,更多人選擇到郊外活動和行山,以為可以多見樹木少見人,脫下口罩呼吸一口新鮮空氣,可是事與願違,近期尤其是在假日,多個郊野公園與行山徑均出現人擠人情況,衛生情況更轉差。

登山須先候車逾句鐘

昨日多個郊遊熱門地點包括大帽山郊野公園、城門水塘郊野公園、元朗河背水塘,以及長洲等都擠滿遊人。為了解郊野公園現況,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趁星期天,前往鄰近荃灣市區的城門水塘郊野公園查察。當下午1時許到達荃灣兆和街欲乘搭專線小巴前往時,遠處已見長長的候車人龍,最少有逾百乘客等候,估計起碼需一個小時以上才能登車。記者轉乘的士前往也不順利,因近郊野公園入口的城門道屬單線雙程行車,路面狹窄,車多致出現交通非常擠塞情況,不少車輛放棄前往掉頭,記者只得徒步上山。

沿途不少郊遊者均放棄乘車,徒步上落,而無論是郊野公園入口、山路、水塘副壩及主壩等,郊遊者均絡繹不絕,幸好地大空曠,仍不算太擠迫,不過因遊人仍有不少,故大部分郊遊者均戴上口罩,只有少數人沒有戴上。多位郊遊者向記者表示,只會在附近少人時才脫下口罩,而且只會維持短時間,以免有機會受病毒感染。

記者沿途亦發現垃圾量大增,不時發現用過的紙巾、膠袋、飲品膠樽及紙盒等在路邊,更甚的是在多個地點發現有人棄置使用過的口罩,極不衛生,增加病毒傳播的風險。有行山者指,近期有不少新手行山者欠缺公德,隨意在行山徑丟棄垃圾,希望他們可以反省,不應污染自然環境。

遊人絡繹 垃圾遍野

中國香港旅行遠足聯會副會長黎民鏗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了解到近期因香港出現疫情,不少市民選擇到郊外行山遠足,尤其是鄰近市區、交通方便的郊野公園及行山徑,遠足者大增,出現人山人海情況,更有不少缺德者隨手丟棄垃圾甚至用過的口罩,影響環境衛生。

他表示,大自然是我們每個人所擁有的珍貴資產,必須多加愛護,呼籲大家珍惜和愛護郊野,自己垃圾自己包好帶走,不要隨處丟棄,以免因此污染環境,傳播病毒,因對抗疫情,實人人有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