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中央支援】找華人旅巴助撤離 區志光謝駐日使館

2020-02-24

負責指揮今次撤離行動的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入境處處長曾國嚏B5名香港居民,以及大部分特遣隊成員,包括保安局、入境處、衛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的人員,昨日完成這個階段的撤離任務隨第三班包機返港。據了解,該5名隨第三包機返港的港人包括剛取得日本檢測證明的三姊弟,及一對日前已批准落船、曾住在東京酒店的夫婦,他們隨後即入住駿洋h的檢疫中心接受隔離。

連同之前兩班包機,至今合共接回188名香港居民返港,連同自行乘搭其他航班回港的20名人士,現時已有208名「鑽石公主號」港人乘客入住駿洋h。另有68名香港居民確診,與約30名密切接觸者在日本醫院就醫。

區志光昨日由衷感謝多個單位和人士幫助,成功讓3班包機將「鑽石公主號」上的港人送回港,特別感謝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和外交部駐港公署,以及特區政府駐東京經貿辦、醫管局以及國泰航空等。他透露,日本當地很多旅遊巴公司都不敢或不願意接載郵輪的乘客,但駐日大使館找到經營旅遊巴公司的華人團體幫助,接送這批香港居民到機場,反映華人手足情深。

阿舜:體現「一國兩制」真諦

飛往日本協助撤離行動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今次撤離行動體現「一國兩制」的真諦,中央政府肩負與日本政府溝通的工作,他又形容:「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在協助港人撤離行動中的功勞不比特區政府少!」

鄭泳舜舉例指,他連日來到日本多間醫院探望留醫的確診港人,並與他們的主診醫生會面,了解這班港人最新狀況,「這一切都是由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安排,如果沒有大使館職員協助,撤離行動可能面對很多無法解決的問題。」鄭泳舜亦強調事件仍未圓滿解決,仍然在當地留醫的港人面對言語不通等問題,而當地醫生亦不了解病人病歷,特區政府需要透過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為滯留當地港人繼續提供協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