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6大非本地生學費凍費

2020-02-24
■香港大學2020/21學年的非本地生學費將增至17.1萬元,升幅4.3%。圖為港大本部大樓。 資料圖片■香港大學2020/21學年的非本地生學費將增至17.1萬元,升幅4.3%。圖為港大本部大樓。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在修例風波、新冠肺炎夾擊下,香港各大學對非本地人才的吸引力受到衝擊。香港文匯報向8所資助大學查詢2020/21新學年非本地本科生招生資料(見表),其中港大學費將增加4%,嶺大仍待確認外,其餘6大則凍費。至於學額方面,多間大學均與2019/20學年相若,不過港大及中大回覆時卻避談學額預算,只稱「招生進行中」及「視情況而定」。有教育界人士指,社會動亂加上疫情夾擊下,令本地大學今年招生情況並不樂觀,擔心會降低收生質素。

在8間資助大學中,港大非本地生學費由將本學年的16.4萬元增至新學年的17.1萬元,升幅4.3%;學費次高的中大則維持學費為14.5萬元,科大、理大、城大、浸大、教大學費也與去年相同,均為14萬元;而嶺大則指學費仍待確認。

新學年學額 港大中大無提供

港大及中大往年均有提供非本地生招生學額數據,不過今年卻明顯更為保守,未有提供新學年預算數字。港大解釋指,2020年入學的本科生招生尚在進行中,暫未有具體數字作比較;中大則表示,來年招生人數將會視乎整體情況而定。

其他資助大學方面,科大、城大、浸大及教大,亦有提供2020/21學年非本地生學額總數,分別為508個、約500個、200個及130個,均與本學年一樣。

城大表示,2020年度會一如既往展開內地招生宣傳工作;浸大未來亦會到海外不同國家及內地各省市介紹大學的本科課程及入學資訊。

至於理大及嶺大,則主要提供內地生學額數字,前者預計錄取約250名內地生,後者則約70名,與本學年相若。理大指會一如以往,積極從世界各地招收優秀學生。

過去大半年香港社會受反修例風波影響,多所大學校園更被暴徒肆意破壞,國際教育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去年9月曾表明,社會事件會令海外學者和學生對香港產生疑問,令大學人才流動面臨風險;當時城大更坦言,有近百名非本地學生放棄來港升學。而在今年1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會議,多位成員亦提到香港歷經社會動盪,對各大學未來招攬海內外教職員和學生表示關注。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香港接連受到社會動亂、新冠肺炎先後衝擊,2020年各大學招非本地生情況勢難樂觀。

他表示,本地政治環境走向極端,校園內甚至出現排斥內地生的情況,或令內地尖子抗拒來港升學,而疫情持續,也會阻礙大學的宣傳及解釋工作。

教界恐黑暴疫情令收生質素降

對於多所大學維持與今年相若的非本地生學額,張民炳提到,港校競爭激烈,每年均有數以千計內地生及海外生爭奪數百個學位,即使申請減少都未必影響最終收生人數,但擔心選擇香港的尖子減少,影響收生質素,「不過內地仍有許多優秀學生,能獲錄取者始終具備一定能力。」

他又強調,不論學生來自何處,大家均應以包容的態度相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