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早春適當吃芫荽 強心肺提升抵抗力

2020-03-01

芫荽,又叫香菜,性溫,具有驅寒、發汗等作用,可以解表治感冒,具顯著的發汗清熱透疹功能,它可算是心臟的保健菜,早春季節吃芫荽,可以提升心胸的陽氣,能促進身體代謝和提高機體免疫力,以抵抗病毒細菌,並且能調理冬天風寒感冒後的痰多咳嗽,祛寒通氣及緩解鼻塞症狀。如吃得對的話,能強壯心肺,更可醒脾。今期就以芫荽為主材料,為大家在這個春天,做出三款適合這時節的養生菜。

文、圖︰小松本太太

原產於歐洲地中海地帶的芫荽,後傳入中國,現在我國大部分地區均有栽培,是我們常見的一種蔬菜,它既可以當做蔬菜,也可以當做調料。其擁有特殊香氣能去腥提味,可提高食慾,常被用作菜餚的點綴、提味之品,具有健胃消食、祛寒解毒、軟化血管和強身健體等功效。

而且,芫荽含維生素、礦物質及多種活性成分,其中鉀元素有擴張血管、降低血脂、血壓及膽固醇、軟化血管等作用,對預防老年疾病起到積極作用,並能滿足身體對營養素的需求。芫荽中含有的維生素A,能調節視網膜感光物質合成、緩解眼部疲勞,可改善乾眼病和夜盲症,而維生素C能美白養顏,膳食纖維能促進身體毒素排出,改善膚質、延緩衰老等作用。

芫荽有醒脾的作用,中醫認為,脾臟是負責將營養分配到身體各部位的器官,脾臟的功能跟身體的代謝均衡息息相關,芫荽獨有的香氣就可以在瞬間喚醒脾臟起動工作,脾胃虛寒的人如果適當地吃點芫荽,可以起到溫胃散寒、助消化、緩解胃痛的作用。不過,由於芫荽是發物,體質容易過敏的人不宜,而大汗的人也最好少吃芫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