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養生攻略:激活免疫力

2020-03-01

香港註冊中醫師 楊沃林

現在人類可以抵達太空和月球,卻在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時束手無策,只能坐以待斃。面對新冠肺炎,很多人都在尋找可以「一擊斃病」的特效藥。在我們求助於外界藥物的時候,往往忽略了自身就有的「特效藥」。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醫師張文宏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談到:通過救治研究發現,目前對於新冠肺炎最有用的「特效藥」還是免疫力。

醫生做的工作就是,幫助病人在最難過的兩個星期「熬過去」。因為生病的兩個星期是很難熬的,可能會遭遇多個功能臟器的衰竭。

總的來說,這種病毒感染類疾病是一類自限性的疾病,什麼叫「自限性」呢?

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醫師蔣榮猛在湖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佈會上談到,自限性就是感染病毒以後,人體可以依靠自身免疫力把病毒清除。

通常來講,免疫反應的過程是兩周左右,也就是說病人感染後,兩周左右才能夠康復,但前提是患者的身體素質要能夠挺過這段時間。

新冠肺炎的防控形勢依舊嚴峻,這個時候,免疫力就尤為重要了,好的免疫力不僅幫助咱們抵禦新冠病毒,萬一中招,也能更快恢復。

對於當前的病毒疫情,大家都知道,除了戴口罩,勤洗手,提高個人的免疫力也很重要。我們可以通過合理膳食,達到增強機體抵抗力的目的。另外,向大家分享一種通過按捏指頭指甲就可激活免疫力的方法。

手指是人類通過觸覺感知世界的重要器官,聚集在指尖的神經多而敏銳。而且身體的末梢處,也是血液流動全身時一定會經過並折返的地方,尤其是手腳末梢,聚集有許多神經。

揉搓指頭及指甲,通常只要進行短期的按摩,效果就會逐漸顯現出來,就算沒有什麼疾病,也可以用來預防疾病和提高免疫力。

用力按壓手指甲兩旁的肌肉,能夠直接刺激人體交感神經以及副交感神經,可以更好地鍛煉我們身體的調節能力,以達到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人體的手部有6條經絡循行,按揉手部穴位,可以更好地疏通經絡、調整臟腑功能,從而達到提高機體抗病能力的作用。

大拇指,對應呼吸器官,改善咳嗽、風濕痛等。

食指,對應消化器官,改善腸炎、胃炎。

中指,對應耳朵,有效改善耳鳴。

無名指,刺激交感神經,提高免疫力。

小指,對應循環器官,心臟、腎臟等,對高血壓、糖尿病、眼睛等有效果。

用大拇指與食指,抓住另一手手指頭上長出指甲的地方兩側,然後開始揉搓,一處約揉搓10秒鐘。如有不適症狀的人,最好揉搓20秒鐘,若揉搓的力度不夠,很難收到效果,最好用點力揉搓,覺得有點疼痛就表示有效。一天最好揉搓1至2次,會更有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