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機組保持距離 公僕貼身服務

2020-03-05
■聶德權(右一)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向正在等候上機的一個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家庭致以問候。■聶德權(右一)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向正在等候上機的一個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家庭致以問候。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統籌今次撤離行動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及入境處處長曾國嚏A昨日由早忙到晚,從大清早率領約40名政府及醫院管理局人員乘首班包機到武漢,隨即協助當地港人辦理出境手續,以及進行防疫措施,一直忙到晚上約十時,迎難而上全日順利把244名港人帶回家。然而他們的工作仍未結束,今日會繼續風塵僕僕再帶另外200多名港人返港。

有消息人士透露,由於武漢是新冠肺炎的高發區,不少航空公司機組人員也擔心中招,不願近距離接觸這班返港乘客,最後勞煩隨團的政府人員照顧,不論是協助穿保護衣、照料他們所需,都要由政府人員負責。

事實上,首班機昨晨10時左右抵達武漢後,特區政府人員隨即與當地政府人員展開準備工作,在機場設置登記站,為乘包機返港的市民核對資料,並向他們派發防疫用品包,內裡包括口罩、搓手液、雨衣,以及一封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出的慰問信。

首日14人未能成行

聶德權總結行動時表示,首日包機返港的人數最終比政府早上公佈的少14人,原因是有3人因為未能通過體溫檢測而未能登機,1名他們的同行者亦因而未有返港,至於其餘10人,包括一名孕婦會改乘今日的包機返港,另外9人則改變主意不乘包機返港。

除了不確定性,另一個難題是接駁交通失預算,例如昨日的第二班包機原訂下午6時半起飛,當中部分人位於荊州和赤壁等偏遠的地方,前往機場的車程較長,導致航班最終延遲了約1.5小時至晚上8時左右才起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