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佛堂確診添兩宗 住持及善信家傭中招

2020-03-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昨日再新增的四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其中兩名患者均涉及北角佛堂「福慧精舍」,分別為43歲的佛堂住持,以及早前確診善信及其確診兒子(第七十六宗及第九十一宗)的家庭傭工,令該群組累計已有18宗確診病例。衛生防護中心表示這兩宗新增的個案,患者均沒有明顯病徵,醫管局已擴大監測範圍,計劃將抽取深喉唾液樣本測試擴大至私家醫生參與。

昨天首宗確診個案是居於「福慧精舍」的43歲本地男住持,他1月17日至20日期間曾到四川峨眉山,而其一直沒有病徵,衛生防護中心上月23日安排他由佛堂進入檢疫中心,上月28日抽取深喉唾液樣本進行測試,結果呈陰性,前日再抽取,結果為不確定,被安排入住東區醫院,至昨日才證實確診。

女善信一家三人確診

至於昨日第二宗確診個案,患者為57歲的女士,她是早前第七十六及九十一宗兩名患者的外籍家傭。第七十六宗患者是家住大潭紅山半島,並曾到過「福慧精舍」的女善信,其26歲兒子早前已確診,該名家傭則於上月25日入住檢疫中心,但亦沒有病徵,前日深喉唾液樣本結果不確定,被送入瑪麗醫院進一步檢查,昨日測試結果呈陽性,在檢疫中心與她同住的人都要延長隔離期。

對於佛堂主持等新增確診個案,患者均沒有病徵,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佛堂主持檢測結果反覆,可能是最初檢測時未發病,或曾感染現正康復,「有多個可能性,一是(取樣本)時他未開始感染,上月22日之前佛堂仍然運作,仍有一些會眾有感染,他可能是潛伏期過了,現時才開始感染。另外,可能是他很早期已感染了,但一直無病徵,現時可能是病情最後尾段,因測試是比較敏感的。」

她續指,由於患者沒有病徵,未清楚其發病時間,暫亦未能確定他是否感染源頭,會向內地了解患者在內地的旅遊史。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醫管局已擴大監測範圍,擬將抽取深喉唾液樣本測試擴大至私家醫生也參與,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現可進行測試,期望私家醫生能參與,配合整體圍堵策略,以盡早找到病人,縮短他們在社區時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