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醫局改建病房 料下月前增500「負壓床」

2020-03-05
負壓規格病房。  醫管局供圖負壓規格病房。 醫管局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不過,醫院管理局昨日指,根據傳染病模型推演,不計輸入型個案,推測截至3月底本地確診個案將增至約140宗。醫管局現有超過1,200張負壓病床雖可足夠應付需要,但為應對其他可能,因此計劃耗資約1,400萬元,將部分普通病房改建為負壓規格病房,預計4月前,負壓病床數可再增加400張至500張。

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李夏茵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此前兩名專家分別推斷新冠肺炎的基本傳染數(R0)為2.3或2.63,即一名患者會傳染2.3人或2.68人,相對應的傳染期為7天或8.4天,而醫管局以「鑽石公主號」及本地傳播情況驗證亦推斷,病毒的實際傳播落在上述區間內。

不過,她表示,自2月13日後,本地病毒傳播率已減低至1人傳1人,顯示2月8日開始實施的控關政策,以及停課、隔離病人等措施可能有效,同時市民的防疫意識也有增強。

李夏茵指出,按照傳染數(Re)為1計算,即保持1人傳1人,推數3月期間,不計輸入型個案,本地的傳染個案每天將增加兩三宗,預計至本月底時,本地感染個案將累計增至約140宗。

她又說,目前公立醫院有超過1,200張負壓病床,其中約950張正在投入使用或隨時可用,預計可以應付現在至月底的需要。

不過,由於仍未知從湖北返港者的感染率,此外,世界其他地區亦相繼出現疫情爆發,醫管局需要準備更多的負壓病床,因此計劃將聯網醫院的部分普通病房,改建為負壓規格病房,預計4月前可再增加400張至500張負壓病床。

改建預算約1400萬元

李夏茵續指,計劃可能在每個聯網中改建一兩間病房,改建範圍包括增加雙門設施、兩個抽氣扇及HEPA空氣過濾機器等,每間病房改建工程約一兩周,預算費用則約要100萬元,而7個醫院聯網的改建項目合共預算約為1,400萬元。

對於負壓規格病房與負壓病房的區別,李夏茵解釋,負壓病房標準更高,通常用於收治懷疑確診或剛確診的人;而有康復跡象的確診患者,一般病情穩定,正在留院等待兩次病毒測試結果為陰性,可以轉移至新改裝的負壓規格病房,騰出更多床位。

另外,她表示現時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的設計,與國際上的最新理念有差距,在第二個十年重建計劃中,局方擬將中心的隔離區由單幢建築改為單層式,旨在方便運送病人至手術室及急症室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