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談品牌】談品牌-從Supreme談起

2020-03-09

Supreme又有新意思,今次是與Oreo合作,Oreo曲奇變成了紅色,上面壓有一個Supreme Box Logo。當初開售價是8美元一包,每包有3塊。後來在ebay上炒賣,據說最後的炒價是$92,000美元。找資料的時候,我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起初的報道是$15,000美元,我已經不敢相信,再從不同媒體求證,竟然是$92,000美金,折算港幣就是HK$717,444。

談一點歷史,原來Supreme已經有26年歷史,第一間Supreme 店開在1994年在紐約曼哈頓,老闆的名字是James Jebbia。雖然說Supreme是滑板仔品牌,但原來老闆對滑板也不是很懂,只是喜歡滑板人那種創新,反傳統氛圍。Supreme最為人認識的可能就是店裡那些愛理不理的店員,門外通宵排隊等待購買限量版的顧客。諷刺是,他的限量版似乎沒有停止的。

Supreme的市場定位很特別,以他的受歡迎程度,也應該是主流mainstream,但他又刻意與主流時裝文化有一段距離。以價錢來說也一點不便宜,可以與一些貴價的Designer Label相若,但他的形象又很街頭。我們很多時候形容現在的市場環境,就是很多矛盾。

社會學上有一個概念是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e,意思是在日常不同的社交群組中,都有不同的親疏距離。比喻說,對子女的關懷,太親近或會變成嘮叨,對朋友的豪邁與粗疏也是一線之間。把這概念放在品牌管理也很有啟發性。比如說,顧客服務是否一定要賓至如歸,顧客至上呢?以前念書時,Customers are kings又是否一成不變呢?現今的環境又是甚麼意思呢? 我想大家都有進名店的一些經驗,有些店是令人覺得有一點壓力的。曾與一奢侈品集團的總裁有一簡短對話,他的意思是說,這種一點點壓力的感覺是刻意的,也是品牌形象的一種,就好像去觀賞藝術品時,那種小心,喜悅與尊重。是刻意與顧客製造一個距離。在課堂,教授品牌管理,會討論品牌形象,性格,用擬人法,將品牌本身當作一個真人去想,再進一步想一想,將顧客想像成其中一個社交群組,面對這社交群組要保持一個怎樣的距離,應該是一個不錯的思考。■香港理工大學紡織及製衣學系講師 廖泳新博士

tcliuws@polyu.edu.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