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香港消息

2020-03-09

財政預算案支持再工業化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2月26日公佈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政府會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二十億元,推行「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香港設立新的智能生產線。政府亦會向香港科技園公司增撥二十億元,把一幢位於元朗工業h的舊廠房改建為「微電子中心」,提供現代化生產設施。

1月零售銷售大瀉近21.4% 去年全年跌11.1%

本地零售數據連跌12個月,據政府最新統計,1月零售業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378億元,按年大跌21.4%。去年全年零售業總銷貨價值的臨時估計為4,312億元,較2018年全年跌11.1%;總銷貨數量的臨時估計則下跌12.3%。12月服裝的銷貨價值大跌28.9%;鞋類、有關製品及其他衣物配件跌21.6%。

政府設防疫抗疫基金 資助零售業56億

政府2月提出涉款共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協助受疫情影響的業界和市民,當中涉款最大項目為56億元「零售業資助計劃」。政府已初步訂出資助零售業方案,申請者只需提交簡單資料如商業登記、店面近照、強積金供款等證明,預料1至2個月內可開始向每間零售商戶發放8萬元資助。

1月整體出口貨值按年跌22.7% 進口減少16.4%

政府統計處早前發表的對外商品貿易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月份本港整體出口和進口貨值均錄得按年跌幅,分別下跌22.7%和16.4%。今年1月份錄得有形貿易逆差306億元,相等於商品進口貨值的10.2%。政府發言人表示,商品出口在今年1月錄得顯著按年跌幅,部分原因是農曆新年今年在1月底,去年則在2月初,對數據造成扭曲。因此,待取得2月份的貿易數字後與1月份的數字合併分析,將能更清楚反映實際情況,特別是區內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對外貿表現的打擊。■香港紡織商會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