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紡織新技術】不含全氟化合物的天然再生疏水表面處理材料

2020-03-09

持久疏水處理賦予紡織品拒水性能,提升相關產品的價值。以往,疏水功能一般是通過將全氟辛烷磺酸(PFOS)和全氟辛酸(PFOA)等全氟化合物應用於紡織品上來形成。

然而,全氟化合物有兩個重大缺點:首先,這種化合物不可生物降解。事實上,有研究顯示全氟化合物可在生物體內累積,且對海洋生物有害。其次,全氟化合物被視為對人類有致癌風險。因此,世界各地逐漸禁止在紡織品中使用這種材料。市面現有不含全氟化合物的疏水產品普遍採用矽樹脂、蠟、PU等非天然的合成聚合物而成。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透過經由早前開發的水熱處理方法,將棉和聚酯混紡中的棉分解為纖維素粉末,再利用這種天然纖維素粉末來開發出無氟疏水表面處理劑,經過化學處理步驟後,這些再生纖維素粉末便成為具有疏水功能的表面處理劑。透過用浸軋烘乾固化或浸塗方法,便可以把表面處理劑應用在布料上,其疏水性能有望媲美現有的市場產品。■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總監(項目發展)姚磊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