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紡織商會 > 正文

騰飛科技:科技創新帶領紡織業走出困境

2020-03-09
■騰飛科技董事長、總經理梅先明。■騰飛科技董事長、總經理梅先明。

騰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及董事長、總經理梅先明,日前來港出席香港紡織商會第十二屆會董會、監事會就職典禮,以「科技創新 引領紡織未來」為題發表演講,向會董會員分享如何憑藉創新精神、前瞻戰略眼光和善於把握市場脈搏的敏銳意識,使傳統紡織業走出困境。

三大改革方向

在引領行業技術創新上,騰飛科技可說是極具代表性的典範。騰飛總部位於中國上海,是中國內衣行業的百強企業,海外業務已遍及美洲、亞洲、歐洲、大洋洲等世界各地。梅先明指出,目前傳統紡織企業面對各種困境,包括中美貿易戰、消費降級及環保、消防合規趨嚴等。

梅先明朝三大努力方向,帶領傳統紡織企業走出困境,首先是致力尋找銷售新渠道,突破傳統銷售模式。新渠道包括:建立直銷/垂直電商平台、把握新渠道社交電商(例如:微商、抖音、快手等),重視跨境電商。其次騰飛集團致力打造把握新技術,包括三大方面:產品數字化、智能化和發展「可循環新材料」。第三,梅先明推動企業創新。主要四個重點:首先是「數據化」,以數據化驅動產業製造能力升級;然後是「智能化」:工廠實現柔性快返;之後就是「產品創新」:包括建立創新工藝,進行產品迭代升級;最後是「制度革新」:包括決策制度創新和信息管理制度創新。

騰飛科技的創新之路

談及發展理念,梅先明相信騰飛的歷史值得香港同業參考。騰飛成立於1997年,以「用科技創新應用,構建未來產業生態圈」為信念。通過新材料技術及創新技術的完美融合,為客戶創造出更多符合未來消費升級的高端智慧產品。目前該公司有三大生產基地:湖南產業園(功能運動/BONDING 工業基地)、崑山產業園(數字化紡織+3D打印工業基地)和海安產業園(新材料工業基地)。

為支援科技研發,騰飛擁有兩大研發中心:騰飛中國崑山研發中心,有60名研發人員,主要研發新材料、智能穿戴;位於德國的騰飛斯圖加特研發中心,有42名研發人員,主要從事液態金屬/矽膠/尼龍打印。

三大策略:新材料、3D打印及智能穿戴

梅先明指出,騰飛在技術發展有三大策略:新材料、3D打印及智能穿戴。「新材料」方面,騰飛推出了「SOLA仿生科技」,有蜂巢結構的六菱形織造。SOLA的高分子纖維技術可以通過普通滌綸布料複合壓模而成,透水透氣,而且洗水25次後不變形,不塌陷,能夠保證縮水率在0.2%-0.3%,具有強力承託、耐黃性、環保無毒、舒適輕盈、吸濕排汗的特性。

目前,該技術被廣泛應用於女士內衣、運動內衣和模杯上,並且能夠應用在填充類服裝上,同等重量與體積下,保暖的克洛值比羽絨高25%。另外也可以進入家居產品中,在家居床墊、枕頭以及服飾中的應用上。

3D打印方面,騰飛德國斯圖加特研發中心研發出「伸拉特3D打印技術」,這是能在面料上形成3D打印效果,來局部改變面料固有特性、賦予面料特殊的裝飾和功能的一種創新型應用技術。通過該技術,使面料擁有更優良的支撐性與塑形效果,不容易走位。「伸拉特3D打印技術」可被廣泛使用在女性的內衣、運動功能衣、護具等,具有無痕、親膚、舒適等特性。並且,經過2,000次的拉伸抗疲勞測試後,鬆弛度不變,恢復率達到99.5%,應用在女性運動產品上,可以展現最完美的線條。

智能穿戴

梅先明預見了穿戴智能設備在內衣領域的作用,並在該領域邁開了具有探索價值的一步。騰飛科技研發的「柔性傳感技術」採用液態金屬為原材質,通過3D打印技術打印到服裝上,可彎可折、可拉伸、超低阻抗、回復性好,可拉伸150%,耐機洗50次,是目前最柔軟的智能服裝技術。因其良好的柔性和拉伸回彈性,所以它對面料的選擇範圍甚廣。可應用於運動領域,可以根據面料的彈性來選擇自身的拉伸性,並且採集的數據不會因拉伸而受影響。

「柔性傳感技術」透過極速數據傳導,能應用在「心電服裝」,讓心電長期監測成為可能。騰飛科技的Body+智能心電運動系列,具有業界體積最小重量最輕的高精度心電、呼吸信號採集系統,加上業界最輕薄柔性打印傳感器,結合心率監控模塊,追蹤記錄身體狀態,實現高效安全運動,設備能緊貼人體,持續、精準、穩定的採集身體的心電、心率、呼吸率與卡路里等數據。

EMS電脈衝服裝

「柔性傳感技術」更可以應用在EMS(電脈衝)服裝上,EMS服裝是當下健身界最受關注的體驗項目,通過模擬神經生物信號,直接作用於肌肉深層同時激活全身90%以上的肌肉,一般健身者進行20分鐘EMS訓練,即可獲得傳統有氧訓練120分鐘的體能消耗和運動效果。EMS訓練具有短時、高效、安全零負重、可定向強化等特點,讓健身可以隨時隨地輕鬆完成。

但目前市場上的EMS電脈沖服舒適性能不太高,線路直接曝露在外面,腰頭還需要背一塊大大的電池,體驗感較差。騰飛科技研發團隊用第四代柔性傳感取代電線隱藏於EMS服裝內部,不僅可拉、可彈、可水洗,對人體帶來的作用和原有的電線一樣。而且,現在的技術已經可以將電池做到80G重量以內,運動使用的過程完全沒有束縛感。■香港紡織商會 蘇文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