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另一種「軟實力」

2020-03-14
■一萬隻金陵大肉包第一時間運往湖北。 網上圖片■一萬隻金陵大肉包第一時間運往湖北。 網上圖片

■ 馬承鈞

這些日子,全國各省市派出的數百支醫療隊正爭分奪秒奮戰在荊楚大地,向新冠肺炎作最後的總攻。各種高端醫療設施、最新搶救手段和足量的生活保障全部到位,成為戰勝病魔的「硬核」!

這些都保證了各項工作順利開展,好消息也不時傳來,治癒率不斷攀升。但抗疫情勢依然嚴峻複雜。為了擴大戰果,後方也「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充滿人文關懷的佳訊也頻頻傳來。其中另一個「硬核」也大顯身手--它便是各地送來的美食!

一些河南援鄂醫護人員水土不服、吃不慣當地膳食,乃至嘴上起泡、體力不足,後方自是心領神會,啟動「美食送前線」活動。2月27日一早,在河南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駐地,就出現豫人喜聞樂見的河南特色早餐--油條、麻團、鍋貼和胡辣湯,令河南醫護人員喜出望外。鄭州市餐飲與飯店協會會長樊勝武更調集50家餐飲企業捐贈的數十萬元食材和名廚空運湖北。他們帶去的美食林林總總,包括熱菜、涼菜、麵點、湯羹,50多道菜品中有水餃、燴麵、灌湯包、燙麵角、童子雞、黃河大鯉魚等等,一位廚師長說:「咱河南醫護人員想吃啥,俺就做啥,還是高水平發揮!」

赴湖北黃石參戰的江蘇醫療隊收到的「硬核」則是大名鼎鼎的南京名吃--金陵大肉包!金陵大肉包是南京金陵飯店招牌美食,在石頭城久享盛名。為了讓江蘇醫療隊吃到這一夢繞情牽的家鄉名吃,金陵飯店麵點師們起早貪黑,36小時三班倒趕製出10,000隻金陵大肉包,第一時間運往湖北,創造了「美食健力士」之最。筆者嚐過金陵大肉包,在南京家喻戶曉,被譽為「包子中的愛馬仕」,它與上海南翔包子、天津狗不理、開封灌湯包、無錫小籠包合稱中國五大名包。金陵大肉包餡香汁多皮薄筋道,美味可口大受歡迎。因物美價廉供不應求,金陵飯店素有「每人限購十隻」店規。一位用七八個小時完成一台手術的老專家,接過餘溫在手的金陵大肉包,激動得熱淚盈眶;隨他出征武漢的護士長女兒則笑道:「家鄉送來的大肉包,成了我們克敵制勝的『炮彈』嘍!」

參與對口支援的廣西醫療隊駐地在湖北十堰,近日從桂林、柳州運去的家鄉特產--砂糖桔、艾鞳B龜苓膏、桂林米粉、豆腐乳等等陸續抵達,還有來自荔浦的「美味三寶」--荔浦米餅、荔浦馬蹄和荔浦芋扣肉!醫生們嚐到這些家鄉味道,個個眉開眼笑樂不可支,工作也更帶勁。廣西日報一位記者說:「荔浦芋扣肉是我的最愛,它集結了我的鄉愁與親情,有它墊底,我將寫出更多更感人的『戰疫故事』來!」

馳援湖北的各地美味舉不勝舉,還有北京烤鴨、伊寧羊肉、大連燜子、寧波醉蟹、金華火腿、瀋陽吊爐餅、天津大麻花、保定驢肉饃、上海蟹殼黃、長沙醬板鴨、廣州烤乳豬、成都缽缽雞、重慶麻辣燙、西安油酥餅、合肥蝦子麵、長春八大碗、福州佛跳牆等等等等。面對如此尤物,能不令人心曠神怡?

人是最富情感的高級生物,美食則是最富鄉愁和親情的閃光點。難怪晉人張翰某年深秋突兀想起家鄉吳地的「蓴羹鱸燴」,當即做出辭官回家的舉動,以至「蓴鱸之思」的典故流傳千古。戰爭時期,美食則會變成提升部隊軟實力和戰鬥力、奪取勝率的神奇尤物。1935年紅軍長征時,缺醫少藥、溫飽難保,一次王震將軍無奈地殺了他的坐騎救急,紅48團1營6連戰士,每人分得二O馬肉,但當時既沒鹽又無燃料,戰士們只能將馬肉生吞活嚼一點一點吃了。天無絕人之路,紅二方面軍某部有幸在貴州東南地區吃到一道老鄉送來的「美食」,至今想來還很有意思。這款「美食」叫「百草湯」,又稱「牛癟火鍋」。這個「美味」歷史悠久了--它是老百姓宰牛時把牛胃中未曾消化的草取出,加工後用文火慢熬而成的一道濃湯。當時在黔東南百姓家裡,還是一道待客的佳餚。該部飢腸轆轆的將士們,就是靠這道「牛癟火鍋」完成最艱巨的「爬雪山過草地」征程。

是年3月16日,紅軍佔領了仁懷縣茅台鎮,有幸喝到中國最著名的茅台酒。有人說它1915年曾榮獲巴拿馬國際博覽會金獎,茅台酒也為紅軍官兵解乏、治傷立了大功。聶榮臻元帥曾回憶,當時他和羅瑞卿讓警衛員買了不少茅台酒讓大家品嚐,但酒剛買來,國民黨戰機就來轟炸,他們只好立即轉移,跑到一個安全的山洞裡,才敢拿出來分享。羅瑞卿說:「平時軍情緊張,哪有這種機會,現在倒好,大家一邊享用芳香醇厚的美酒,一邊用茅台擦腳活血、疏通筋骨,確有奇效哎,大家連連稱讚!」是年5月24日楊得志率隊一舉取得17勇士強渡大渡河的大勝,茅台酒功不可沒哩......所以毛澤東寫下「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喜看岷山千里雪,三軍過後盡開顏」萬古絕唱!

今天,抗疫前線有這些「硬核」的慰問「勞軍」,對聞香而至的醫生護士來說,既是一種口福、一種樂事,更是一份難得又親切的關愛和助力,它們為抗擊疫情增添了一份誅殺惡魔的無形炮彈,端的是另一種「軟實力」噢!雁翔詩云--

蓴羹鱸燴千古傳,

而今更添新美談。

抗疫一線多佳話,

美味暖心變利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