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全球爆發續加速 美或變「新震央」

2020-03-25
■新冠疫情全球感染人數連日急增,病例接近40萬。圖為法國醫護人員將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緊急送上直升機。 法新社■新冠疫情全球感染人數連日急增,病例接近40萬。圖為法國醫護人員將確診新冠肺炎的病人緊急送上直升機。 法新社

20萬增至40萬僅用7天 譚德塞籲各地協調抗疫

新型冠狀病毒全球感染人數連日來呈現「指數式」爆發,病例在短短一周內由不足20萬,到昨日突破40萬。世界衛生組織昨日表示,美國和歐洲已經佔了全球隔夜新增個案85%之多,其中美國新增個案升幅不斷擴大,有機會取代歐洲成為全球大流行的新震央。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警告,全球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加速,呼籲全球各地政府互相協調,改變大流行的發展趨勢。

譚德塞前日召開發佈會,指出全球由錄得首宗確診個案,到增至10萬宗花了67天,從10萬宗增至20萬宗花了11天,從20萬宗增至30萬宗則僅花4天,「可見病毒何其猖獗」。而截至香港時間昨晚,全球確診個案已達40萬,由30萬宗升至40萬宗只用了3天。

意單日新增連續兩日減少

目前疫情重災區繼續位於歐洲,法新社數字顯示,歐洲各國合共感染宗數已逾20萬,佔全球逾半,其中西班牙昨日單日新症達6,584宗,是新個案最多的國家。不過意大利的新增確診個案連續兩日減少,為疫情露出一絲曙光,北部重災區倫巴第的衛生官員亦在電視鏡頭前,展示近期難得的笑容。

美國的感染宗數近日則大幅飆升,昨日病例增至逾4.6萬宗,僅次中國和意大利,當中以紐約最重災,單是紐約市已有逾1.3萬人染病。

歐美疫情近日亦回流至亞太地區,多地均錄得大量從外地傳入的個案,例如新加坡單在過去3日,已錄得150宗新病例,當中119宗屬外地傳入,大部分來自英國和美國。

譚德塞指出,各項減慢病毒傳播的措施,可能加劇基本防護裝備及原料短缺,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故應從全球層面作政治協調,他本周稍後將與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對話,促請各國增產防護裝備,並取消出口禁令。

促各國合作增產防護裝備

譚德塞呼籲各國不要被統計數字嚇倒,不要做任憑擺佈的旁觀者,而是要採取積極及具針對性的行動,包括檢驗每宗懷疑個案、隔離和治療所有感染人士、追蹤和隔離每名密切接觸者。譚德塞形容,目前團結是最重要,各國應作出承諾,協助國際社會全力應對大流行。

在全球疫症蔓延的同時,也門、敘利亞等多地繼續受戰火摧殘,聯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調,病毒是人類共同敵人,形容戰爭愚昧,且戰區醫療系統極為脆弱,呼籲全球一同停火應對疫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