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機場醫護裝備單薄過旅客

2020-03-25
與入境者相比,負責檢疫程序的政府人員均沒有穿上保護衣,保護裝備十分單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與入境者相比,負責檢疫程序的政府人員均沒有穿上保護衣,保護裝備十分單薄。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僅戴口罩手套 無防感染更衣室 染疫風險高

一名在機場負責簽發檢疫令的衛生署女醫生,日前確診感染新冠肺炎。衛生防護中心指該女醫生的一位同袍出現病徵,但對病毒測試呈陰性反應。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機場禁區外高處遠望所見,負責檢疫程序的政府人員均沒有穿上保護衣,只戴上口罩和手套作保護,比部分旅客的防護裝備更單薄。政府醫生協會指機場缺乏防感染設施,例如無防感染的更衣室、洗手間,也沒有向前線人員提供保護衣,大大增加感染的風險。■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在昨日的疫情記者會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中心仍在調查該名女醫生的感染途徑,「例如在機場用餐及使用洗手間等,都有機會染病。」

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在機場所見,每名由外地抵港的人到達入境櫃位前,均需要填寫表格、領取手帶及在檢疫表上蓋印等。雖然早前有在機場負責簽發檢疫令的衛生署醫生確診新冠肺炎,但昨日機場的關員、醫生及機場保安人員等,均沒有穿上保護衣,只戴上口罩和手套作保護,只有少數人戴上面罩。

張竹君解釋,感染控制的職員會對不同崗位工作人員的裝備作出不同防感染建議,並非所有機場人員都需戴N95口罩,例如衛生署人員需接觸已有病徵的入境者,才需穿蚞蒡M防護裝備,但該名確診的女醫生毋須接觸有病徵的旅客,因此沒有規定他們穿荌狗襲O的防護裝備。

衛署:檢視有否改善之處

張竹君說:「面對鴾H唔係特別高危,可能同鷁顙ㄗ鴾H差唔多。」但她透露政府亦正檢視有否改善之處,「睇下有咩可加強,令同事有信心接觸旅客。」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認為,沒有病徵者也有機會傳播病毒,認為政府應加強機場工作的前線醫護等人員保護裝備,如須有保護衣等,「保護到醫護先可以保護其他人。」

他續說,歐美返港者都有傳播病毒風險,機場內若有人沒有戴口罩或佩戴不合格口罩,病毒均有機會透過飛沫黏附在檢疫人員的衣服或皮膚上,而檢疫人員不會洗澡和更換衣服才離開,或會因此染上病毒或把病毒帶到社區。

梁子超指出,卸除保護衣最容易出現病毒傳播,因為在脫下保護衣時,黏附在保護衣上的病毒飛揚,有機會傳染給空間內其他人。

工會倡裝玻璃隔開入境者

不過,政府醫生協會主席李慧茵昨晨在電台烽煙節目上指出,機場的工作環境增加感染風險。她透露,機場和亞博館並無設專門區域供醫護人員更換保護衣;亦無安排醫護專用廁所。

她表示,前線衛生人員與旅客是「零距離」接觸,「係連一張櫃^都無,就咁企鰜蛂A齯J境者就從360度咁湧埋薄A環境好擠逼。」她建議當局應起碼為機場工作的同事提供一張桌子,而最理想的做法是增置一塊玻璃,以隔開醫護人員和入境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