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老人院職員走甩 西長者橫屍床榻

2020-03-25

西班牙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大,當地近日有軍人到老人院協助消毒時,赫然發現多名長者的屍體,懷疑他們染病後遭人遺棄而死亡。西班牙國防部指出,不少老人院職員得知院內長者染疫後都缺勤,令長者未獲適當照顧,警告將依法嚴懲違規人士。

截至昨日,西班牙錄得逾3.9萬宗確診個案,2,696人不治,67%死者均為80歲以上。在首都馬德里,估計多達兩成老人院已爆發疫情,其中一間老人院的25名死者中,多人不曾被送院。另外,阿爾科伊和蒙特埃莫索亦有老人院分別錄得17宗和20宗死亡病例。

西班牙防長羅夫萊斯表示,軍方在老人院清潔時,不止一次發現部分長者完全沒人照顧,「有些人更在床上死去」。她表示已把事件轉介警方進一步調查,強調大部分老人院仍然盡力照顧長者,政府有決心確保長者獲得適當待遇。

死後告知家屬草草下葬

貝爾納多的84歲父親卡西米羅上周在馬德里一間老人院逝世,他透露父親本月初感到輕微不適,老人院本月7日起禁止他探望父親,只每晚致電親屬,講述卡西米羅的狀況。然而卡西米羅病情突然惡化,醫院直至老人家病逝後,才在凌晨致電貝爾納多告知噩耗,翌日更在未通知家屬下草草安排葬禮。貝爾納多批評,老人院的做法令家人都無法看見父親最後一面。

西班牙多間老人院被揭發任由疏忽照顧患病長者後,在重視敬老觀念的當地社會引發不滿,政府迅速宣佈額外撥款3億歐元(約25億港元),協助老人院增聘社工和看護。不過卡西米羅另一名兒子胡安認為,政府的行動已經太遲。

馬德里溜冰場改停屍間

重災區馬德里,死亡人數已達1,263人,導致墳場和殯儀館超出負荷。馬德里市政府宣佈,徵用東北部Ice Palace商場的溜冰場Palacio de Hielo作臨時停屍間,屍體在當地時間昨日陸續運抵。

市政府發言人稱,溜冰場的溫度長期保持攝氏零度,可防止死者屍體腐爛,是理想的安放遺體選址,「醫院和火葬場已不堪重負,我們別無選擇,這是必要的措施。」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