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意醫近五千染疫 坦言恐懼感力竭

2020-03-25
■意大利米蘭醫護接收救治新冠病例。 美聯社■意大利米蘭醫護接收救治新冠病例。 美聯社

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前線醫護更早已失守,截至前日當地有多達4,824名醫護人員確診,佔全國病例總數7.5%,更已經先後有24名醫生不幸殉職。醫護人員形容真實感到恐懼,精力亦已到極限。

醫生指「用玩具槍打仗」

在最先爆發疫情的倫巴第大區,一間名為Oglio Po醫院的90名醫生中,多達25人確診,將護士、技術人員及其他員工計算在內的話,全院約1/5人員均已確診。Oglio Po醫生保盧奇本來已退休,因應疫情復工,他形容一眾醫護人員的精力已到極限,更缺乏有效的資源,特別是人手不足,因為醫護人員亦開始病倒。

倫巴第東北部的貝加莫省亦有22%家庭醫生患病或需要隔離,當地家庭醫生協會的主席馬里諾尼指出,確診醫生更易將病毒傳染更多人,形容有如「用玩具槍打仗」。

貝加莫的一間醫院的醫生馬尼奧內提到,部分確診醫生病情嚴重至需入住深切治療部,坦言新冠病毒不會放過任何人,形容「我們真實感到恐懼」。當地醫療基金會GIMBE指出,醫護人員擔心,實際染病的醫護人手遠較確診數字高,要求衛生部門盡快把病毒檢測範圍,擴大至所有醫護人員,並為前線醫護提供全套防護裝備。

意局長:60萬人恐已中招

意大利因當地醫療體系無法應付大量患者,不少情況較輕的人士並未接受病毒測試,甚至在確診前已死亡。負責統計感染數據的民防保護局警告,意大利實際感染人數可能大幅低估九成,若屬實便表示意國可能已有60多萬人染病。

倫巴第大區的貝加莫市是意大利疫情重災區,當地12萬人口中,6,400多人證實染病。貝加莫市市長戈里表示,市政府分析貝加莫12個地區的死亡個案,發現只有1/4死者是在醫院病逝,意味每4名死者中,有3人確診前已在住所死亡,且該些死亡個案並不納入確診數據。

戈里解釋稱,由於當地醫療資源不足,若患者的呼吸道症狀不嚴重,醫生只會要求他們在寓所接受隔離,沒機會進行病毒測試,但不少人病情最終惡化死亡。

意大利健康高級委員會主席洛卡特里證實,戈里描述的情況存在,正追查具體數據,又透露貝加莫的殯葬機構每小時均接獲約10個電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