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確診一周翻倍 研停食肆晚市

2020-03-27
■  尖沙咀各酒吧昨日仍有零星顧客光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尖沙咀各酒吧昨日仍有零星顧客光顧。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回港潮」使香港的疫情一再告急,「隱形帶毒者」觸發多個社區感染群組。香港昨日錄得43宗新增確診個案,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總結,過去短短一周香港確診個案增加近一倍,昨日更有12名確診患者與兩個酒吧感染群組有關,其中一個酒吧集團已累積24名顧客、樂手和酒吧服務員染病。有消息透露,政府今日下午將舉行特別行政會議,討論限制酒吧、食肆營業時間抗疫的可行性,其中一個考慮是縮短酒吧、食肆營業時間,不做晚市堂食,及規定桌椅擺疏些,以達至減少人流聚集的目的。■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昨日新增的43宗確診個案,涉及25女18男,年齡介乎18歲至78歲,29人曾外遊,其中10人是學生,兩人為外傭,令本港累計有453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徐德義在記者會上特別提到,過去一星期確診個案增加202宗,較之前累積的209宗,增加近一倍,反映疫情告急,要嚴防病毒在社區傳播。

同集團四間酒吧累計24人染疫

在昨日新增個案中,有11人與酒吧集團旗下的4間酒吧感染群組有關,包括中環Insomnia、灣仔Dusk Till Dawn、灣仔Centre Stage及尖沙咀All Night Long,其中3名患者是酒吧工作人員,4名曾於潛伏期光顧有關酒吧,以及4名駐場樂隊演出者,這個感染群組已累計有24名患者。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中心追查到一間公司負責管理上述4間酒吧及9個樂隊,全公司有120多人,逾九成僱員是菲律賓籍,其中16人已確診。

「成員有人在酒吧工作,有人是樂隊成員,還有人住在灣仔恆信大廈的公司宿舍。由於牽涉多人,彼此間交往密切,中心會將該公司全部成員均列作密切接觸者,安排入住檢疫中心。」她說。

該酒吧集團其中一名顧客、22歲女警員昨日也確診,她曾於本月20日與一名同袍光顧All Night Long酒吧,當日有樂隊駐場演出。當日與女警同行的警員現已入院,據悉初步檢測結果呈陰性。

確診女警曾經練槍靶光顧酒吧

張竹君透露,該女警於本周二(24日)發病,當日早上曾到新界南室內練靶場訓練燒槍,並與3位同事「飲洁v,其後於工作期間不適求醫。消息指,與該女警有接觸的人士共約90人,包括練靶場人員、同一小隊同事、與她一同飲酒的同事等,現時警隊已要求這90人在家工作。

同時,與該酒吧集團無關聯的蘭桂坊Kagesha Lounge酒吧亦出現感染群組,繼早前有3人確診後,昨日再有一名27歲女顧客染病。

長沙灣昌隆工廈群組同日亦增添一名確診者,目前該群組同一辦公室的6人中已有5人確診,衛生防護中心相信該公司職員座位太近,增加傳播風險。

繼Pure Fitness及Fitness First後,再多兩家連鎖健身集團有會員染疫,其中Goji Studios昨發通告稱,接獲衛生署通知,一名曾到訪該公司尖沙咀會所的會員確診,Goji 全線分店今天起關閉14天。

沙田一酒店員工確診疏散住客

沙田凱悅酒店昨晚證實,前日(25日)一名女員工確診,酒店昨晚起連同餐廳一同休業14天至下月9日為止,以便徹底清潔消毒,所有酒店旅客要即時離開酒店另覓住處,賓客會獲得退款,但未有披露受影響顧客人數。

另一個較受關注的個案,是一名46歲無外遊記錄的男子確診,衛生防護中心表示其感染源頭不明,張竹君說:「查過佢的返工放工記錄,無接觸過感染群組,我們無頭緒他是怎樣感染到。」

目前情況是否屬於社區爆發?張竹君表示難以斷言,會繼續留意疫情發展。她強調,難以追蹤酒吧的出入人士,並提醒市民需要提高警覺,而且未必只有酒吧才高危,任何人如有不適應盡快求醫。

有消息指,多個專家日前在會上都向政府建議縮短酒吧、食肆營業時間,8名行會成員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均表示贊同。據悉,政府今日下午會舉行特別行政會議,商討加強防範疫情措施,擬限制食肆營業時間等方法的可行性。

徐德義表示,政府正研究循不同途徑,達至減少人流聚集的目的,會繼續聽取業界意見,正研究相關法例,並會適時公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