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外傭確診增至11人 有人寧解約都要出街

2020-03-27
■在中環交易廣場旁公園,昨日仍見有外傭聚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在中環交易廣場旁公園,昨日仍見有外傭聚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昨日再多兩名外傭「中招」。據了解,至今有11名外傭確診,其中7名為菲傭。菲律賓駐港領事館前日(25日)透過社交網站呼籲在港的菲律賓人,避免前往人多地方,及保持社交距離。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對此表示歡迎,並直言協會連日來收到不少僱主求助指難以勸喻外傭放假時留在家中,有外傭甚至寧願終止合約也要外出,令僱主因而感困惑,擔心外傭在街聚集增加感染風險。

11名中招者7人為菲傭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在昨日確診的43個案中,兩人是外傭,一名由菲律賓新來港,曾經住在外傭宿舍;另一人則曾與僱主到過美國,令香港外傭確診人數增至11名,其中已知7人為菲傭。餘下4名外傭,衛生防護中心無公佈其國籍。

在疫情肆虐下,政府多番呼籲市民盡量減少外出和聚會。不過,對於不少外傭而言,每星期一天的假期卻極為重要,必須外出與朋友聯誼,令傭主感為難。

有僱主在fb群組「外傭僱主必看新聞訊息」發帖訴苦指,家中外傭獲朋友為她慶祝生日,要求調假,僱主好言相勸,惟對方堅持要外出。僱主無奈接受,只能再次提醒她戴好口罩、不要與他人分享食物,網民對於該名僱主的無可奈何感同情,「其實你講驉A佢都未必真係會做啦!」

外傭堅持外出 僱主抑鬱

容馬珊兒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發帖僱主的慘況並非孤例。她指出,連日來都有僱主向協會求助指,與外傭因疫情問題而產生矛盾,其中有外傭每逢假日都堅持要外出,僱主勸說無果,天天都擔驚受怕,不知外傭有否「中招」而感到抑鬱。

她並透露一宗求助個案,是有菲傭在工作合約未滿卻一定要在此時回菲律賓一趟,僱主詢問得悉菲傭無急事後拒絕,豈料菲傭卻反威脅會到菲律賓領事館投訴,企圖令該名僱主被列入「黑名單」,「我]懷疑該名菲傭知道返一返鄉下,再回港要隔離14日,其間住酒店唔使做洁A又有糧出。」

容馬珊兒期望在菲律賓駐港領事館作出呼籲後,外傭會聽從。她又指出,本地現時仍有不少供菲律賓人士參加的教會聚會仍然運作,希望有關教會響應呼籲暫停活動。同時,政府應想辦法禁止外傭在街上聚集:「呢個(外傭問題)係好大黚}口,全港有成40萬名外傭,有1%中招都成4,000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