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速查不明源頭 阻止社區散播

2020-03-27

本港連日出現多個感染群組確診新冠肺炎個案,但源頭未明,政府抗疫專家組成員、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表示對本港疫情感到擔心,認為須盡快找出這些個案的源頭,才能阻止社區散播。對於過去兩日搭乘包機由湖北回港的港人毋須留深喉唾液樣本檢測病毒,他認為做法太寬鬆,認為手帶數量足夠亦應佩戴。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徐德義則解釋湖北返港居民風險較低,強調政府會有監察。

許樹昌昨在電台節目上認同,搭乘第二輪包機由湖北回港者均來自武漢外圍城市,疫情已受控一段時間,相對風險較少,安排接受家居隔離算合理,但認為完全不取深喉唾液樣本檢測就「鬆齱v。他強調部分人「沒病徵不等於沒病毒」,認為應留樣本,情況許可更應戴監察手帶追蹤。

許樹昌:娛樂場停業斷傳播鏈

他表示,內地疫情仍有隱憂,隨茪漲a陸續復工,須留意會否有第二波疫情出現,並擔心湖北省解封後會有無病徵但帶病毒人士入境香港,建議最起碼要為他們抽樣檢測。許樹昌擔憂本港連日確診個案急升,指大量港人由海外返港,加上數萬人正接受家居檢疫,或有人將病毒帶入社區,部分個案難確定源頭,認為須盡快找出這些個案的源頭,切斷社區傳播鏈,最有效是仿傚英國模式,要所有餐廳、戲院、酒吧、咖啡店及健身室等娛樂場所立即停業。

對於乘包機由湖北回港人士毋須留樣本及戴監察手帶,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在另一電台節目上表示,這涉及信心問題,據衛生防護中心數據,湖北過去兩周有28宗新增確診個案,27宗出現在武漢巿,但外界未能掌握沒有病徵的確診數字,以致令人不安心。他相信武漢以外城市有主動大量檢測,香港若多些與內地聯防聯控,有助增強信心。他又指目前檢疫安排不理想,有小部分人不守規矩,最好的家居檢疫隔離地方是在酒店,由護衛把守,獨處一室都要戴口罩。

徐德義則認為現時做法適合,解釋海外輸入個案飆升,較內地疫情風險明顯較高,上一輪包機400多名武漢等地回港人士,僅有1人確診。他強調,即使湖北返港人士毋須戴上監察手帶,但當局早前已實施內地入境人士的強制檢疫令,會有系統監察他們位置。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